運動

冰球魅力無法擋 冷門運動燃熱血

記者 高子涵、李奕寰/採訪報導

台灣獲U18亞軍 冰球實力不容小觑

首次由台灣主辦的「2017 INFF U18 世界冰球錦標賽第三級組」於 3 月 21 日在台北小巨蛋開打,經過多國激烈比賽後,中華台北隊最終拿下第三名佳績,不僅為國爭光,讓更多人見識冰球魅力,同時了解台灣的發展困難。

中華台北冰球隊獲 U18 世界冰球錦標賽季軍,展現台灣的冰球實力、為國爭光。攝影/李奕寰

經過本次比賽,台灣民眾方有機會認識冰上曲棍球。由於氣候因素,冰球在台灣並不盛行,選手們總要在夜幕低垂之際,才能聚集於早已淨空的冰球場上,對這些冰上悍將而言,期待已久的冰上曲棍球的訓練總要到此時才能真正開始。冰球選手黃柏瑞表示:「台灣冰場少,南部選手沒辦法接觸,自然就冷門。」由於場地不足,冰球運動在台灣鮮少人接觸,像這樣每週一次的寶貴訓練時間,也得利用小巨蛋閉館後的午夜時段。

 冰球運動限制多 選手仍堅持理想

台灣地區氣候及資源等條件不足,冰球場少,選手只能利用小巨蛋閉館後的時間訓練。攝影/李奕寰

台灣冰球運動發展受到諸多因素限制,例如:溜冰場地不足、選手資源有限等,儘管如此,許多冰球選手仍堅持自我理想,全心投入,一玩就玩了十年。今年帶領中華台北隊奪下銅牌的教練 Ryan Lang,就是標準例子。出生於加拿大,自 歲開始接觸冰球,從事教育工作至今已 19 年,提到冰球運動的最大不同之處,他興奮強調,「速度」是冰球比賽的關鍵,對他而言更是獨特迷人之處,促使他不斷投入更希望帶領更多人認識冰球魅力。

教練 Ryan 帶領中華台北隊贏得季軍,擔任教練 20 年,成為熱愛冰球的最佳典範。攝影/李奕寰

 難擋冰球魅力 全家都瘋迷

近年來,中華民國冰球協會致力於推廣,不但爭取國際賽事的主辦權,更開設免費兒童課程,欲吸引更多家長投入,一同參與培養小小冰球選手。以家長吳雅萍為例,家中兩個兒子都玩冰球,當初因為怕危險,練習時總在旁陪伴,反而促使自己也迷上這項運動。她表示:「其實很推薦孩子練習冰球,不但能體力發揮,也有團隊的精神在裡頭。」除此之外,她也提到,雖然練習時間晚,需要督促兒子時間管理,但因而擁有每周的固定家庭時間,更有了共同的話題。

冰球運動不分年齡,越來越多孩子從小開始練習,不只從中學會團隊合作的樂趣,更期許自己有天能為國爭光。攝影/李奕寰

儘管台灣冰球發展有諸多困境,此次中華台北隊仍在 U18 國際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展現台灣冰球選手的實力。教練 Ryan Lang 示,期盼透過更多媒體關注,讓民眾了解環境現況,政府也能注入更加豐富的資源,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冰球選手能在國際賽事中發光發熱。

藉由冰球運動在國際賽事中獲得好成績,期許政府及民間一齊努力,讓冰球運動被更多人注意到。攝影/李奕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