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安大橋施工亂糟糟 淹水又昏暗溪園路每逢大雨必淹 路燈拆除 道路狹窄 交通壅塞 路標不清 駕駛困擾 – 1869期

受到中安大橋工程施工影響,環河快速道路到溪園路產生許多問題,除溪園路二五五巷住宅每逢豪大雨就有淹水情形。
溪園路路燈因施工也遭拆除,造成夜間視線昏暗,加上交通動線不清,時常發生車禍,嚴重影響民眾行車安全。
新店溪上的中安大橋,還在施工階段,附近居民出現抗議聲音。溪園路二五五巷居民表示,這裡十幾年未曾有淹水問題,自從湯泉社區完工及中安大橋施工後,近年每逢大雨就淹水,政府官員雖然曾前來關切,卻不見市公所有任何改善動作。
在市民代表鄒元中的積極爭取下,目前二五五巷已加裝抽水馬達,改善效果尚無從得知。
鄒元中表示,當初規畫裝設大排水管,卻被施工單位換成小的管線,大雨一來,瞬間雨量湧進排水管,水量來不及排出即倒灌出來,造成淹水情況。
營建署北工處中和工務所主任蘇建隆解釋,在湯泉社區建設前,排水管道就已經規畫完畢,當時並未把湯泉社區的排放水量計算在內。
目前工程處已著手處理二五五巷淹水問題,未來可能採用額外的獨立大排管,將湯泉住戶的用水直接排出,不過這部分還需要經過詳細評估,才能決定。
至於湯泉社區前的溪園路,由於施工需要,必須拆除原有路燈,讓市民長期摸黑駕車,造成行車危險。
蘇建隆說明,目前供電量不足,無法架設臨時路燈,不過已經請承包商向台電爭取供電量的增加。只要台電方面許可,就可施工,維護用路人行車安全。
關於溪園路標線不清的問題,蘇建隆表示,目前在北區工程處路權範圍內,由中山路開始到北新游泳池的路段,都已重新鋪設柏油,畫上交通標線。
北新游泳池後的路段,由於已在工程處施工範圍外,屬新店市公所管轄範圍,他無權干涉。
此外,溪園路道路曾拓寬,但往秀朗橋部分路段則未拓寬,才會明顯感受到道路狹窄,且路面寬度也不足,無法畫標線去分隔車道。
北新游泳池往秀朗橋方向路段,未畫上標線;環河路與溪園路交會處,亦無設置標誌禁止進入環河路,增加駕駛人的困擾及危險。
新店市公所企畫組秘書黃崇石表示,當時有規畫標誌,北工處卻沒有依照計畫設立。
工務課課長林時昌表示,台北縣政府目前已到現場初步會勘過,新店市公所近期將會再發公文要求會勘,確認現場狀況後,就會立即施工處理。
中安大橋的建設,可望改善安坑地區的交通問題,由於大橋東側連接新店水源快速道路,西側往南連接永和次系統通往安坑,紓解安坑地區壅塞的交通。
不過對於大橋施工現場附近居民而言,施工單位規畫欠周延,卻是帶來了更多危險及不便,增加民眾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