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化實習發表會 成果豐碩 鄭國生體會勞工心聲 黃文韻圖說淡水河見聞 陳欣範觀察部落主體性 – 1868期

九十四學年度文化實習發表會,於七日中午在C218發表,共有六個實習點,分別是淡水河溯河行動、馬告國家公園部落與生態計畫、苦勞網、台北縣文史學會、同志諮詢熱線、西北扶貧送教計畫等。
口傳系鄭國生選擇苦勞網,他說,親身參與苦勞網的採訪活動,對勞工在集會遊行抗議時,會有切身性的感觸,體會勞工心聲。苦勞網與一般新聞的不同是,發表在網站上的新聞稿能加入批判性觀點。
他最難忘的經驗,是親自參與四月三十日性工作者除罪化大遊行。他說,以前不了解群眾聚會在做什麼,以為只是無聊鬧事,而這次的經驗,釐清了他對集會遊行的誤解。
黃文韻參加淡水河溯河,全程用大量圖片解說實習所見所聞。她指出,溯河現場非常骯髒,滿地垃圾,鄰近公地在河岸堆放鋼鐵、廢棄物、廢泥與河砂堆積在河岸,沒人處理。
她認為,淡水河附近的橋為多橋墩結構,這樣會讓橋墩像竹簍子般抓住廢棄物,因此垃圾容易淤積而堵塞河流。
新聞國傳四甲陳欣範,選擇馬告國家公園部落與生態計畫。她說,鄉公所計畫在比亞外部落作工程建設,但未知會部落的人,直到部落長老發現後,向鄉公所要求,鄉公所才打算向部落溝通協調。她認為,部落主體性在政府組織中不存在,對部落的尊重也被泯滅。V
同時她觀察到,原住民小孩的母語能力逐漸退化,甚至接受的教育及文化經驗,與平地人相同。因此她質疑,未來原住民是否只有血緣及面孔不同,而文化逐漸被同化。
陳欣範提到了部落中的移民現象,與越南新移民女性聊過,她發現在語言上,越南新移民女性的語言學習都是來自電視,因此都是用國語和家人溝通,完全沒有學泰雅語,越南語也逐漸退化。
陳欣範說,移民新女性的小孩既不會說越南話,也不會說泰雅語。她認為,強勢文化國語入侵部落的嚴重性,能讓一個原住民小孩摒除父母雙方的母語,使用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