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黑暗中的競賽 盲人棒球比拚聲音戰

記者 黃昱翔、鄭巧婷/新北報導

盲人棒球是讓視障朋友能體驗團隊樂趣的運動,是一種較為刺激且可自由行動的競賽,選手需全程戴眼罩打擊,且在敵方接到球前,在黑暗中快速地奔上壘柱,一旦安全上壘,即算得到一分。

盲人棒球的壘包稱為壘柱,且只有一三壘側有設置。攝影/黃昱翔。

盲人棒球在許多方面與傳統棒球相似,不同的地方在於球較大且會發出嗶嗶聲的聲響,球場上有兩個壘柱及六個防守員,一位明眼人投手搭配一個捕手,加上防守區下達指示給球員的觀察員。當打者擊出有效的界內球時,位於一、三壘的壘柱蜂鳴器其一會啟動,跑者須朝正確的方向跑壘。

盲人棒球全程需戴上眼罩進行打擊、跑壘、守備。攝影/黃昱翔。

閃電盲棒隊 28 歲隊長陳璽帆說:「此項運動需要團隊合作與全速衝刺,相較路跑與協力車等運動有明眼人相助,在這裡你需要靠自己來行動。」他高中時因為青光眼視力開始退化,大學時已完全失明,但他熱愛運動,接觸盲棒後,至今已打超過十年的運動生涯。他表示,只要依照正確的方式來練習,克服黑暗的恐懼,盲棒是非常適合喜歡運動的視障朋友。

守備方若在跑壘方碰到壘柱前接到球,跑者則出局成立。攝影/黃昱翔。

教練王辰光指出,台灣的盲棒由美國引進,他是第一批接觸的球員,參與過無數次的代表隊,爾後因為身體因素脫離球員身分,把自己的運動經驗傳承給喜歡棒球的視障朋友。王辰光也提到,球隊目前以讓視障朋友有球能打為主,培訓選手為輔,希望能以帶選手出國比賽為一個短期目標。

盲人棒球並非只是男生的專利運動,亦有女生的加入。攝影/黃昱翔。

陳璽帆表示,如果不是天生的盲人會較難去接球,他們聽力發展與天生盲者不相同,而對於天生盲者來說打擊反而較為困難,因為他們從沒看過飛球的運行軌跡。閃電盲人棒球組隊的意義是讓視障朋友走入球場,可以分享彼此的球技與感受,用生活啟發其他視障同胞,去體會也能享受這一場,對正常人很普通,但對他們卻是很奢侈又開心的棒球比賽。

閃電盲人棒球隊鼓勵視障朋友走上球場一起開心打棒球。攝影/黃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