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原民元素融合街舞 「宜蘭泰雅妹妹」舞力全開

記者 楊綵樺、何任育/採訪報導

街舞起源於1980年代的美國紐約,是美國黑人一種發洩情緒的運動演繹成的文化,而說到流行街舞既定風格,很多人可能第一都會聯想到美式街頭風。酷酷的服裝穿搭搭配上流行音樂,但您曾經想過街舞可以融合台灣原住民元素,並且碰出新火花嗎?一起來看一群由青少年組成的「宜蘭泰雅妹妹」舞團,如何運用他們的特色,定義屬於他們的街舞style。

宜蘭泰雅妹妹擔任「112年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成果分享」活動表演嘉賓。圖中為團員潘岩樺、許哲瑜、宋凱傑、吳家葳及副團長曾鈞偉。攝影/何任育

成立近七年的「宜蘭泰雅妹妹」舞團,是一群由高中、大學生所組成,全團團員目前一共有13位,提到「宜蘭泰雅妹妹」舞團團名命名由來,副團長曾鈞偉表示,起初「宜蘭泰雅妹妹」的編舞老師曼達回到故鄉宜蘭南澳,發現許多小朋友喜歡跳舞。而最初成員以泰雅族為多數,而多半成員散發氣質較為陰柔,因此簡單取名。且「宜蘭泰雅妹妹」舞蹈的音樂都會放剪輯穿插泰雅族的歌曲、融入泰雅族的舞蹈,創造出屬於「宜蘭泰雅妹妹」舞團特色的街舞。

宜蘭泰雅妹妹團員宋凱傑示範泰雅族象徵男性舞蹈。攝影/何任育

身為泰雅族的宜蘭泰雅妹妹團員宋凱傑,也示範泰雅族男性本身的原住民舞蹈,富有肢體感的舞蹈動作,與其他舞蹈風格大不同,將這些動作融入在街舞也產生出許多新花樣。宋凱傑也分享當初2023年台大盃熱舞大賽決賽比賽的舞蹈內容安排,一開始團員欣亞的織布畫面,挑戰了傳統泰雅族「男獵女織」的固有印象,到舞蹈中後段,穿插國際走秀的表演安排,將富有「原民元素」的服裝穿在身上,象徵著將原民文化帶至國際。

宜蘭泰雅妹妹將原住民織布與服裝特色融入在舞蹈中。攝影/何任育

「宜蘭泰雅妹妹」舞團成團多年,在團員各個考上大學後,團員們不但將舞團特色持續保持下去,更招收許多同樣喜愛跳舞的青少年,如團員許哲瑜與吳家葳,兩人皆在副團長曾鈞偉與其他人的鼓勵之下加入,在舞團也將近一年時間。

宜蘭泰雅妹妹舞團團員性格外向活潑,擅長以肢體說故事。攝影/何任育

即便「宜蘭泰雅妹妹」舞團現今成員多半不是宜蘭人或泰雅族人,但對團員與老師來說,舞團核心仍圍繞著「原民精神」,團員們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前往美國,參加堪稱「街舞界奧運」的HHI世界街舞錦標賽,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一群熱愛跳舞的青少年們。

 

延伸閱讀:

原住民藝術團展歌舞 推廣文化

原住民智慧傳承 生活法寶月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