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燦爛時光」解鄉愁 巷弄裡的東南亞書店

記者 邱禹綺、陳凱貞/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充斥著東南亞文化的著名緬甸街,附近巷弄內隱身著一間「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假日時,這裡都會固定舉辦各種講座,或是提供東南亞語言教學,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前來此處 ; 另外,由於書籍種類眾多,且書況完整,讓想借閱書本的人能有更多元選擇,而每周日他們也會於台北車站大廳廣場擺設行動書攤,使東南亞族群藉此機會回憶家鄉語言。

東南亞文化基地 念起思鄉情懷

在幾坪大的書店,裡頭傳遞著滿是東南亞文化的氛圍,架上書籍應有盡有,各種當地傳統故事、小說,甚至是譯本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張正表示,書店作為一個載體,過程中的確是在推廣東南亞文化給更多台灣人認識,但同時也是讓閱讀紙本書籍與東南亞新住民或移工牽上關係,此時這裡就變成一個書籍的集中地。

充斥著異國文化氣息的書店,斗大的燦爛時光店名,呈現此處為一個東南亞書籍集中地。攝影/陳凱貞

帶一本看不懂的書 分享無國界

除此之外,東南亞主題書店是以收取押金的方式做借閱,且借期無期限,只要前來歸還書籍,押金便會全數退回,另外,張正也樂見書店客人在書本上做任何筆記,對他來說,這同樣是一種知識的交流與互動,同時他也提倡了「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希望讓那些前往東南亞國家遊玩,或是出差的台灣民眾,可以帶回當地的書籍給身處異鄉的新住民或移工閱讀。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張正,店內以收取押金的方式提供借閱服務,且借期無效期。攝影/陳凱貞

地板圖書館 知識文化轉運站

不只如此,除了開設東南亞主題書店外,他們每周日也都會去台北車站大廳廣場擺設行動書攤,由於假日是東南亞族群的聚會時間,不僅可以讓新住民、移工重溫熟悉的語言,同時也讓他們沈浸在故事的短暫時光,找到家鄉的自己。另外,在書攤借閱書籍不同於書店以收取押金的模式,這裡只需填寫姓名、電話即可;而書攤幫手林筱昀提及,因為在台北車站擺設書攤的關係,讓路過的台灣人對此感到好奇,並也前去南勢角的東南亞書店觀覽閱讀。

位在台北車站大廳廣場的書攤,簡單的行李廂,裝載著各式不同種類的東南亞書籍。攝影/陳凱貞

則另一位書攤幫手阿諾,因爲印尼籍身份來台做交換學生,擺設書攤的過程,除了會帶著幾本東南亞書籍與附近新住民或移工分享書攤的借閱服務,同時也會遇到幾位對印尼語有興趣的民眾向阿諾請教,呈現多元的文化交流。

不同於南勢角的東南亞書店是以收取押金的方式,台北車站的書攤只需寫下姓名、電話即可借閱。攝影/陳凱貞

身處異鄉 找尋自己的燦爛時光

最後張正表示,希望透過書,透過文字,透過閱讀,也許可以改變一些人對於東南亞新住民或是移工的想法,並讓更多台灣人認識異國文化。南勢角的書店、台北車站的東南亞書攤,讓身處異鄉的東南亞族群有友善的閱讀空間享受片刻寧靜。

 

延伸閱讀:

移動圖書館 台灣與東南亞的文化橋樑

「望見書間」 助移工展現藝術天分

「燦爛時光」書店 東南亞和台灣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