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衝擊人潮減 寧夏夜市轉型拚商機

記者 梁元瑄、張允馨/採訪報導

近兩年受到新冠疫情衝擊,觀光客驟減,不少夜市、攤商吹熄燈號。而以「千歲宴」聞名的台北寧夏夜市似乎對於對抗這場疫情,早已做足準備轉攻數位平台。除了結合攤商與外送平台,讓客人能夠不出門就享受到夜市的美食,更全面配合各大行動支付,避免攤商老闆與客人在交易時的接觸,以保持良好的社交距離。

寧夏夜市食物選擇多樣化,供逛街民眾不同選擇。攝影/梁元瑄

在寧夏夜市賣臭豆腐、花捲堡,擁有兩間店面的老闆娘王怡文表示,因受疫情影響,民眾都不太願意出來逛夜市,因此他們努力朝外送合作、經營官方粉絲專頁以及電商平台的上架,把客人慢慢的拉回來。

外送合作、經營粉專和經營電商都是攤商業者為生意加分的行銷方法。攝影/梁元瑄、製圖/梁元瑄

王怡文粉絲專頁的經營方式包含請年輕一代的小編來製作梗圖、配合行銷顧問掌握消費者的習慣與愛好。藉由數位轉型中的網路行銷,她相信可以達到「年輕化」攤商客群的效果。

於此同時,王怡文也參加政府開設的數位轉型課程,在課堂中學習如何拍片、剪片,和經營粉專小撇步,「我就有開始學錄影,我錄了一個如何吃清蒸臭豆腐,只要30秒就能成為一個大廚的影片。」

寧夏夜市九成攤商導入電子支付,供消費者使用。攝影/梁元瑄

配合政府提供的免費數位轉型課程,攤商業者表示很有幫助,但如果能有更彈性的授課時間,寧夏夜市榮譽理事長林定國相信參與的攤商會從目前不到三成的比例向上提升。

除了與外送平台合作、經營社群平台外,也有不少業者搶先進攻電商。林定國也表示轉型過程必須有一定的技術與工具,例如需要真空包裝或冷藏包裝運送等外在條件,才能保證在電商平台上販售的食物健康美味安全的送到消費者手中

除了結合外送平台,寧夏夜市開始營運電商平台,供消費者更多選擇。製圖/張允馨

逛夜市可以體會人與人互動之間的人情味和結伴閒逛的樂趣。然而,數位轉型是必然的趨勢也是現在進行式。寧夏夜市這些不管是傳承了好幾代的年輕攤商或是年紀稍長的老闆們,各個都很努力的在學習數位行銷,他們共同拚的是宅經濟,也是夜市的未來。如何將夜市擺攤與數位轉型結合,讓一加一大於二,想必是攤商業者目前正在努力開拓的方向。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衝擊夜市業者組工會自救

台北士林夜市爆倒店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