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山坡演練 土石流來了 民眾躲進景興國小 – 2141期

文山區於本月中在紫範宮舉行山坡地老舊聚落疏散避難演練,動員區內民政、警察、消防及醫療等單位,針對景東里仙跡岩下住戶進行撤離演練。

本次演練主要項目有災前宣導、劃設管制區、強制撤離及避難民眾安置作業。文山區區長蔡培林說,本次演練重點在豪雨來臨時,能夠保障「保全戶」的安全,「保全戶」是指家中有行動不便者、獨居老人及長期病患等住戶。他說,豪雨來臨時依照降雨量分成24小時內累積300公釐的黃色警戒及400公釐的紅色警戒,當黃色警戒發布時,會宣導撤離保全戶,當降雨量達到紅色警戒時,將會強制驅離。

除了演練撤離程序及宣導過程,為求逼真,這次演習也邀請負責安置居民的景興國小教師一起參與。民眾搭上專用接駁公車,沿地質較穩定的路線前往景興國小。國小內除了備有盥洗用具、口糧與水等日常用品,為了怕民眾家屬擔心,也設置無線上網區及通訊用品充電區。代理統籌救災事務的景興國小文書組長陳雅芳表示,這些物品是在幾年前景興國小被規畫為緊急撤離安置地區的時候,每年都會調撥經費購買,以備不時之需。

演習的陳姓民眾表示,雨量大到影響山坡地安全時,除了仙跡岩住戶,紫蘇宮對面大樓的住戶可能也會有安全疑慮。另一方面,朱姓民眾質疑,最近地震頻傳,仙跡岩山坡地如果遇到地震勢必會遭遇危險,他說:「難道到時候政府可以像這次演練一樣慢慢撤離嗎?」

蔡培林回應,本次的演練是以保全戶為主,如果降雨量持續擴大,仙跡岩周遭地帶都會受到影響,緊急應變小組會視情況將撤離程序擴大。他也說到,這次的演習雖有預設劇本,程序上也許較繁複,但演練是為了讓災害發生時不會手足無措,以後會設定更多情況讓救災工作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