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賭癮戒不掉?市立聯合醫院首創博弈門診

記者 向元玉、周翊/採訪報導

賭博傷身傷財 小心賭癮症纏身

賭博欠債的例子時有耳聞,小賭怡情,但大賭可能就傷身傷財。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資料,透過以下四點,可以初步檢驗自己是否有賭癮症。包含:家人或朋友勸導過,還是停不下來;不賭就覺得情緒低落、容易生氣;已經預知到賭博行為會發生不好的事卻還是沒辦法停止;花在賭博上面的時間越來越多等。

行為成癮檢核表,自行檢視是否賭博成癮。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製圖/朱家郁

除了以上四個症狀之外,通常還會伴隨著其他精神類的共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醫師廖泊喬就提到:「我們做的很多部分是處理他的情緒、憂鬱、焦慮或是處理他的睡眠,這常常是賭博最常見的共病。」

近年來博弈手遊不斷推陳出新,讓人容易成癮。攝影/向元玉

台北市聯合醫院 首推博弈門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為全台第一間推出博弈門診的醫院。攝影/向元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在今年的三月推出博弈門診,希望能藉此幫助有賭癮症的民眾。台北市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醫師簡婉曦針對治療方式做說明:「主要還是以認知行為治療的部分,那所謂認知行為治療,顧名思義他就牽涉到一個個人思考認知,包含他對賭博這件事情的看法,以及對他人生、對他自己的一些情緒認知。討論一下他這些因應模式,是否有一些因應的技巧或改變的方法。」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博弈門診,看診科別為成癮防治科。攝影/向元玉

門診效益待評估 民眾認為效用低

民眾郭先生表示,覺得沒什麼成效,賭的人還是一堆人賭。民眾郭小姐亦分享,或許對真的想要戒賭的話,就會有一點點的效果吧。

賭博贏錢固然可以讓人有短暫的快樂,但長久下來不僅會傷身也傷財,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把無辜的家人也牽連進來。因此切勿過度投入賭博、花大錢在博弈上而後悔莫及,釀成大禍。

民眾若有賭癮症,可到醫院尋求協助。攝影/向元玉

 

延伸閱讀:

銅板就能買到小確幸!夾娃娃機掀起創業新浪潮

藝術家齊嘶吼 拒絕澎湖博弈

體育博弈利與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