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商圈短短三十公尺就有四間夾娃娃機店。攝影/卓芸穎
文教生活焦點

銅板就能買到小確幸!夾娃娃機掀起創業新浪潮

記者 盧懷仁、卓芸穎、田瑜瑄、黃千菡╱台北報導

夾娃娃風潮興起,街頭巷尾迅速竄起一間間的夾娃娃機店,台主們各出奇招,為得是吸引夾客的目光,讓消費者願意掏出口袋裡的零錢。這股風潮不僅改變了台灣街道風貌,其背後的經營與社會現象,值得大家關心與省思。

夾娃娃機店歷年店家數成長圖。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統計資料、製圖/田瑜瑄
廚師改行當夾娃娃機場主 積極拓展盈利版圖

近年來台灣興起一股夾娃娃熱潮,關於夾娃娃機店的經營,是由承租店面的業者作為主要負責人,也就是「場主」,再透過招募「台主」來經營夾娃娃機店。而「台主」則是該夾娃娃機台的負責人,機台內的擺設、保證夾取的金額都由台主自由決定,也須留下聯絡方式,當消費者有問題時前來解決。例如:想換取商品、商品卡在機台內等情況,台主更是必須立即趕到現場,為消費者解決問題。

為趕上夾娃娃機的潮流,經營兩家夾娃娃機店的老闆張先生,辭去原本廚師辛苦的工作,租下景美夜市裡原本經營服飾的閒置店面,成為專職經營夾娃娃機店的場主。張先生表示,透過臉書討論夾娃娃機的社團來招募台主,也會透過白紙黑字的契約,明確規範相關規定,杜絕改造夾娃娃機的非法行為;過去,曾經因為聲音太過吵雜,而遭到鄰居抗議,因此必須和台主協調加以改善。

原傳統型商店招牌尚未更換,便已改建為娃娃機店。攝影/卓芸穎
夾娃娃機蔚為風潮  經營與管理是關鍵

眼看夾娃娃機店的競爭漸趨激烈,張先生認為,做生意哪有不競爭的?只能進步再進步,加油再加油,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夾娃娃機市場中生存下去。除了在每晚七點固定巡店、檢視店內環境與機台設施等,他更購買木紋壁紙自己加工店面的裝飾,也有專門人員固定清掃場地,來保持環境整潔;透過小細節的整理與進步,讓往來遊客願意走進店裡看看,甚至投幣玩夾娃娃機,進而創造顧客人數。

台主入行門檻低 小資族也能當老闆

「批發商-連鎖娃娃業者-場主-台主-消費者夾客」可說是夾娃娃產業的生態食物鏈,其中由於台主入行門檻低、經營成本低,再加上不需要固定上班時間也可以當老闆,使得許多不同身分背景的人願意投資加入,即便是擁有正職身分的白領上班族,亦能經營屬於自己的娃娃機;但這看似輕鬆簡單的工作,實際上真的有這麼容易嗎?

本身從事文創業的台主高嘉婕表示,當初選擇擔任台主是因為大學剛畢業,正逢轉職的空窗期,有較多的時間和心力,又碰巧在網路社團裡看到家中附近新開的娃娃機店在徵台主,才開始決定承租機台。

目前台北的機台租金是每月約5000至10000元不等,為了達到收支平衡甚至賺錢的目標,台主除了需要關注時下流行的商品、看準鎖定的客群,還需要找到配合的批發商,就連機台內商品的擺設、爪子的調整與地點的取捨,也都是一門學問。

因此,在機台附近設有國中、補習班的條件下,高嘉婕首先選擇了受學生族群歡迎的娃娃類商品;後來又更換成人氣逐漸高漲的公仔模型。她發現,夾公仔的客群偏向年紀較長的男性,且願意投資較多的金額在商品上;但經營將近半年來,並非每個月都能夠有穩定的收入,只能靠著機台設定盡可能增加收入。

資料來源/世新大學小世界問卷調查、製圖/田瑜瑄

台主可以透過機台內部調整轉爪、內丟、更改保證夾取金額、異動擋板高度等等,決定機台的遊戲難度。問起設定機台的祕訣,高嘉婕笑著說:「機台如果調得簡單,公仔就會放比較少,然後價值高的公仔會放後面,比較便宜的就放在前面擋路。」但在這之中,其實也存在著一種拔河狀態,「有時候客人遇到我們,會酸我們的機台很難夾中,我們覺得對他們很不好意思,就會去改設定,改了又變成我們虧錢。」賺得少會賠錢,賺得多又怕客人不再上門光顧,如何兼顧收入以及和客人的交情,再再考驗著台主們的智慧。

對於有意願承租機台的新手台主,高嘉婕則建議慎選地點,在承租機台之前,先觀察附近客人流量多寡,並且選擇多數人會經過的地方;她也提到,要擺特色商品,跟別人不一樣才有機會脫穎而出。她認為,現在夾娃娃機競爭越來越激烈,台主必須為自己的娃娃機找到特色,才能吸引到固定的客人。

夾娃娃機消費族群職業分布圖。資料來源/世新大學小世界問卷調查、製圖/田瑜瑄
台主結合時下流行,更換機台內物品。攝影/卓芸穎
民眾多因路過而被吸引進入夾娃娃機店內消費。資料來源/世新大學小世界問卷調查、製圖/田瑜瑄
夾娃娃機涉「賭博」?選物販賣機需有明確標示

夾娃娃機因含有不確定的中獎性質,在台灣早期曾被視為賭博機台,雖在民國89年實施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後,已被歸類為電子遊戲機,但最後仍在業者向經濟部的主動爭取下,同意將夾娃娃機分成兩類,近一兩年來在街頭竄出的無人夾娃娃機店,便屬於其中獲經濟部評鑑通過的「選物販賣機」,另一類則為須在領有電子遊戲場所業營業級別證的場所擺放才得以合法化經營的「電子遊戲機」。

夾娃娃機權益知多少 消保官報你知

新北市消費者保護官沈皆涼指出,選物販賣機務必標示清楚其機台的保證夾取金額,否則將會被歸類為違法的電子遊戲機,保夾的金額若有不合理之處則將會以個案來認定。業者私自增加夾取難度類似新聞在社會上層出不窮,是否能有明確的規範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對此沈皆涼表示,在類似消費糾紛發生時,通常因夾雜個人技巧或運氣等其它多項因素,較無一個明確的判別規範,但若有民眾向政府檢舉,會再聯合警察機關去做鑑定。

有民眾擔心夾娃娃機台送至經濟部評鑑其玩法、保夾金額、機台擺放商品等項目通過後,會有些不肖業者會私下再做過調整;沈皆涼解釋,夾娃娃機台在最初送驗時,通常同樣機型只會有一台送去評鑑,因此會加強後續稽查的部分,以防不肖業者鑽法律漏洞侵害消費者的權益。

針對近期夾娃娃機重新興起現象,沈皆涼坦言在稽查頻率上並沒有因此而增多,但定期會在暑假期間等旺季擴大稽查,一般仍是經由民眾檢舉才會進一步檢查業者是否違反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有趣的是,多數消保官處理案例中,當事者多為業者而非消費者,訴求多半是詢問機台是否觸法。

無人夾娃娃機台盛行,管理問題也引起關注,在評鑑分類的把關機制上也出現不少質疑聲浪,不論是在內容物的審核、保夾的金額、二十四小時無人看管的場所安全性,相對而言也缺少一致的標準,對於夾娃娃機的主要消費群眾的影響令人堪憂,地方政府是否能聯合警政單位合作無間杜絕無人夾娃娃機商店引發的種種亂象,還有待長遠後的觀察。

 機台供過於求 夾娃娃風潮恐減退

如前述所言,無人商店的優勢是能省下人力成本,入行門檻低的特性更吸引不少民眾投身這一行,對此,中華民國自動販賣商業同業公會祕書賴先生表示,夾娃娃機場主只要將機台分租給台主,不需自己顧店看管就能賺錢,卻在報章雜誌過度渲染之下,很多人以為夾娃娃機投資成本低獲利卻高,造成夾娃娃機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然而,夾娃娃機真的有那麼賺嗎?祕書賴先生直言,其實當初很多場主也是從自己夾娃娃開始,慢慢想到自己也可以做場主分租機台給台主;但由於經濟不景氣,發現夾娃娃機不如想像中賺錢,做不好反而虧錢退出的人也很多,這也形成市場上機台供過於求。他分享,去年做一個機台需要等三個多月,現在只需要幾天便能拿到,能顯現出夾娃娃機熱潮開始慢慢退燒,無人商店興起創造許多商機,但同時也面臨強烈競爭,如何在競爭中脫穎而出還須看賣家的巧思了。

資料來源/財政部財政統計資料、製圖/田瑜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