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新鮮人報到 職涯規劃不可少

記者 李柏翰、王宥家/採訪報導

畢業季即將來臨,脫離學生身分的畢業生們,即將踏入社會,面對新的人生階段和挑戰。作為社會新鮮人,無論選擇就業或自行創業,職涯規劃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順利的起步和方向,對於年輕人未來的職涯來說,會有更大的幫助。

畢業生將面對就業上的多重選擇。照片提供/魏安琪

近年產業發展趨勢

勞動力發展署統計,台灣於109年共有約28萬名應屆畢業青年,扣除服役、務農、考公職等,約還有19萬人。從考選部的統計也可看出,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公職人員報考人數有別於前兩年的下降,今年再度回升至28,174人,可以看出在疫情期間,就業人口對於工作穩定性的看重。

台灣近幾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趨勢。資料來源/考選部、製圖/王宥家

在創業方面,據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統計,2020年台灣仍以食品和餐飲作為主流創業趨勢,占總體18%。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快速發展的生技醫療產業,也以15%緊追在後,成為年輕人選擇投入的後起之秀。

台灣2020年創業以農業科技、食品、餐飲業居多。資料來源/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製圖/王宥家

就業或創業的抉擇

自行創業或就業,可以說是社會新鮮人需要仔細思考的課題,究竟哪條路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新鮮人在找工作時除了薪資待遇,對工作有無熱忱也是需要考慮的重點。攝影/王宥家

任職於義法半導體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高雅琪表示,就業一直以來都是相對安穩的選擇,建議新鮮人們,除了考量薪資待遇外,對工作的熱忱和未來性也是要仔細思考的方向。至於自行創業,多數人可能會有所誤會,認為透過加盟的方式,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連鎖加盟系統,確實有很多的專家可以幫忙規劃,但成功與否,最大的變數還是個人,專家能提供所有的資源及規劃,但執行者如果不能落實,結果就會截然不同,個人能力的提升和執行力的掌握,才是自行創業的關鍵成功因素。

職涯起步怎麼走

脫離學生身分進入社會,可以說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階段,面對全新的挑戰和責任,即將進入社會的年輕人們,對於自己未來的工作和生涯究竟有著什麼樣的看法和規劃呢?

畢業生脫離大學生活將邁入新的人生階段。照片來源/Pexels

剛於今年四月研究所畢業的李柏毅表示,自己在進入大學時就對未來有了初步的規劃,他選擇在大一、大二暑假期間服兵役,為的就是在畢業時能比同屆更早進入職場。他認為碩士學位將來在職場中,或許會讓自己比起大學畢業生更有優勢,所以李柏毅選擇就讀學校的五年一貫碩士學程。畢業於經濟系的他,目前將目標放在應徵公司財務位置和報考銀行上。

今年即將大學畢業的高成洋表示,自己對於未來還沒有太多想法,可能就是先等待當兵,就讀日文系的他,也不認為自己會從事與科系相關的工作,未來的規劃,仍充滿著不確定性。

對於年輕人的職涯起步,高雅琪建議年輕人應秉持著「不挑」的精神。所謂的「不挑」指的是在符合最低薪資和安全工作環境的前提下,廣泛的去嘗試不同的工作,不要局限在固定的工作類型中,而是要去考量這份工作能否讓自己有所學習,甚至獲得新的能力,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創業容易 難在堅持

每年都有許多人選擇創業,投入不同的領域,但鎩羽而歸的也不少。今年27歲的餐廳老闆翁聖翔,在不到30歲的年紀選擇自行創業,至今已開業滿三年。

翁聖翔表示,高職畢業的他,進入大學後,由於不適應大學的課業壓力,因此選擇休學。秉持著「民以食為天」的精神,他決定進入義大利餐廳當學徒,翁聖翔認為擁有一技之長,至少足夠養活自己。在累積幾年的經驗後,原先打算要創業開餐車的翁聖翔,正巧碰上餐廳老闆決定要歇業,對餐廳多年的感情,讓他決定接手餐廳。

對於創業,翁聖翔認為以餐飲業來說,創業的門檻並不高,每年都有許多人投入,他當初憑著工作存下的50萬元,就接手了餐廳,難是難在如何堅持下來。創業初期,由於接手的餐廳本身就是經營八年的老店,具有一定的客群基礎,每月收益相當穩定,生意好時甚至能達到十萬以上的營業額,直到前年開始受疫情衝擊,銳減的來客量嚴重打擊生意,餐廳才開始出現虧損。

面對嚴峻的疫情,翁聖翔選擇拓展銷售管道,開始和外送平台合作,此外,也著手開發外帶醬包,將店內不同口味的義大利麵醬封入真空包中,客人只需要透過簡單的加熱,在家中防疫的同時,也能享用和餐廳內相同的味道。在銷售管道多元化的情況下,餐廳的營運狀況終於恢復穩定。

正因為餐飲業的門檻不高,該如何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開發自己餐點的獨特性,以及如何在生意慘澹時維持營運,這些都是重要的細節,也只有通過這些考驗,才能讓餐廳穩定的經營下去。

經營餐飲業雖然門檻不高,但如何穩定經營是一門大學問。攝影/李柏翰

第一份工作 力求穩定

任職於彰化銀行的劉宇豐畢業至今近兩年,擔任彰化銀行行員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邁入職涯的第一步。

劉宇豐表示,剛畢業的時候,他對未來也沒有頭緒,但當兵期間他考慮許多可能性,包含簽志願役、考警察、郵局或公營事業,以穩定的工作為主。最後選擇考取公股銀行,一方面自己大學也是讀商科,一方面公股銀行的招考頻率高,當時總共有八間公股銀行舉辦獨招,考取的機會相對較大。

劉宇豐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準備,除了指定科目的考試外,相關證照也是入行的基本門檻,因此在備考期間,他同時也取得五張證照。順利考入公股銀行後,擁有近四萬元的薪水和穩定的工作環境,業績壓力也較民營銀行小。升遷管道則可以透過年資的累積獲得保障,另外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也讓他有額外的時間就讀在職專班,精進自己。劉宇豐認為,穩定性較高的工作,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不失為一個起步的好選擇。

綜上所述,對於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不管最後是選擇進入職場、創業,抑或是報考公職,這些選擇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因此對於快從學校畢業的準新鮮人來說,盡早思考自己的優勢劣勢,並著手規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才能及早服下一顆面對社會的定心丸,勇敢面對人生這個重要課題。

 

延伸閱讀:

想圓夢靠創業 成功撇步報你知

【網路插畫家2】從職業軍人到斜槓插畫家 帽帽:夢想可以當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