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子宮頸癌可預防 施打疫苗防癌前病變

記者 吳紫寧、陳美樺、馬牧歌、林珊珊、吳杼遠/採訪報導

 

子宮頸癌為女性常見癌症之一,引起子宮頸癌的主要病毒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經過臨床實驗證明,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以下簡稱HPV疫苗)能夠有效阻止感染該病毒,針對疫苗問世後的安全問題,民眾應結合多方因素,綜合考量是否接種疫苗。

HPV16型及HPV18型為高危險致癌型,病毒約八成機率透過性接觸傳染。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生鄭文芳表示,由於現代人較難維持單一性伴侶,所以只要有性行為就有一半的機會被感染。「子宮頸癌可以透過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及子宮頸抹片檢查,來判斷是否為高危險群及有無癌前病變」,鄭文芳說明。

目前台灣已在施打的HPV疫苗共有三種,分別為自民國95年、97年先後批准的美國默沙東藥廠的四價疫苗嘉喜(GARDASIL)和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的二價疫苗保蓓(Cervarix),以及民國105年上市的最新九價疫苗嘉喜9(GARDASIL9)。這三種疫苗均可預防HPV高危險致癌類型16及18型,四價及九價又分別包含更多種HPV類型。

以預防癌症的觀點,鄭文芳建議施打二價疫苗,因其產生的抗體濃度較高,具有交叉保護作用。HPV疫苗在台灣上市已經十年有餘,對子宮頸癌預防的保護力效用仍在持續,並且在HPV疫苗施打與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雙重監管作用下,國內罹患子宮頸癌以及發生病變的人數也顯著下降。根據台灣死亡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30歲以上子宮頸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從民國84年的每10萬人有22人死亡,下降至民國104年每10萬人有6.5人死亡,降幅達68.6%。

疫苗安全性遭質疑 醫生勸民眾放心
施打HPV疫苗並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攝影/陳美樺

澳洲與美國的人體臨床試驗被證實安全有效後,HPV疫苗隨即問世並推廣,但接種後產生不良反應的案例,使得疫苗安全性受到質疑。鄭文芳表示,施打HPV疫苗可能會產生局部紅腫熱痛、輕微的發燒等反應,這是人體免疫系統對於注入抗原產生抗體的自體免疫反應,屬於疫苗注射後常見的副作用。

針對日本高中女生注射疫苗後產生失明反應,他解釋那是由虹彩炎(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所引起的,與施打疫苗的因果關係尚未被證實。排除這些極為罕見的症狀,其餘99.9%的人施打都是安全的,也因此呼籲民眾不要過於擔心。

除了子宮頸癌,許多癌症組織細胞中都含有HPV的DNA,像是直腸癌、口腔癌、皮膚癌等,施打HPV疫苗則能有效降低因HPV所引發的癌症發生率。鄭文芳認為,有施打疫苗的國家在未來相關癌症的罹癌率將會下降。因此站在醫師的立場上,他認為接種疫苗利大於弊,通過接種疫苗與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雙重防護,更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此外不少民眾認為,在發生性行為時做好安全措施就能預防HPV,但鄭文芳強調HPV經由性接觸感染,不只是性行為。舉例來說,男性可攜帶HPV的部位有三個,分别為:龜頭,即尿道出口、包皮內側與陰囊。戴保險套只能保護前二個部位,卻無法保護到陰囊,因此戴保險套預防HPV的機率只有60%,想要預防感染HPV,還需透過施打疫苗來完成。

完善成本效益評估 追蹤施打後續情況

台灣政府近年實施公費施打疫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PV疫苗專員梁惠娟表示,目前疫苗施打對象多以低收入戶、離島、原住民的國一女生為主,在施打前會播放衛教常識錄影帶,召開家長說明會,學校護士也會對其主題進行宣導,在徵求家長簽署同意書後才施打。

而未來持續以公費施打,是否會有進一步成效尚不明確,後續的效用也無法確定。到目前為止,已證實疫苗有效期為十年左右,若多年以後疫苗失效,政府是否會為那些已結婚生子並開始活躍性生活的施打者進行後續補打也尚無定數。如果政府全權負責,勢必花費更多公帑,政府單位便需要做成果效益的評估。

長期爭取婦女權益及福利並推動婦女相關法令政策的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政府對於疫苗的引進與普及,還須把安全性放在首位。對於接種完疫苗的民眾,也需要加以追蹤,並建立起資料庫,以便日後統計疫苗實際的成效。

除了建立資料庫外,通報系統也應該完善,因為台灣的臨床實驗人數與人體研究較少,所以通報系統更要做得迅速確實。但黃淑英坦言,相較於日本病人在出現狀況後通報上訴,政府會進行後續的了解及追蹤。在台灣,政府雖設有不良反應通報途經,但是尚沒有公開的特殊案例說明及報導。

黃淑英還稱,如果多數民眾產生副作用,就應該停止施打,統計與追蹤民眾接種後的狀況,才能做出更加完整的整體規劃與改善措施。

提供安全保障 多方考量選擇疫苗

HPV疫苗的推廣普及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罹癌率,但仍有民眾對其心存疑慮,不僅擔心疫苗本身的安全性,更疑惑該如何選擇疫苗。

由於現行宣導政策多偏重對女性施打的建議,往往忽視了男性也是HPV的攻擊對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丞傑介紹,男性若施打HPV疫苗有二個作用,一是防範自身的菜花與陰莖癌等疾病,二是減少對性伴侶的病毒傳染。

而在接種時如何選擇疫苗種類也為民眾所關心,對此梁惠娟表示,這是普遍性問題,政府不會建議施打疫苗的廠商與種類,民眾可以藉由相關資訊進行自身的評估選擇。鄭丞傑則建議,在四、九價疫苗價格相差不大的前提下,施打九價疫苗能獲得更高的防範率。但是接種HPV疫苗並不是防範罹癌的萬全之舉,定期做子宮頸防範抹片檢查才能及時發現病,保護自身安全。

疫苗在台上路對於抵禦癌症發揮了良好的功效,國健署也進一步規劃將於今年9月提供全台國一女生公費施打疫苗,以保障國人健康。但由於疫苗其有效期為十年左右,對此家長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在國中就讓子女接種疫苗,即便當下不施打,也建議最晚應在上大學之前施打以避免傷害。

醫院舉辦子宮頸抹片免費篩檢活動。 攝影/陳美樺

政府部門現已就疫苗的安全性進行公告聲明,購買使用由食藥署核准後的疫苗,最大限度保障民眾施打疫苗的安全。但是否接種疫苗、選擇何種疫苗,都需定期接受專業婦科檢查以及防範抹片,將癌症拒而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