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蕁痲疹紅腫發癢 根本解決才安心

記者 鄒鎮鴻、許哲瑗/台北報導

紅腫的凸起物爬滿雙腳、讓人又癢不舒服,皮膚科醫師叮嚀,春夏交際之時是過敏原好發的時節,提醒有蕁麻疹相關病史的民眾應小心避免。

每個人過敏的症狀都不一樣,有些皮膚會出現一點一點紅色凸起物。攝影/許哲瑗
醫師提醒,當皮膚出現紅腫不適的現象時,應避免抓癢、碰觸,並儘速就醫。攝影/許哲瑗

蕁麻疹造成紅腫、發癢的症狀困擾著許多民眾,皮膚科醫師張元清表示,蕁麻疹是種過敏性疾病,好發於季節交替之時,尤其 5 處於春夏季節的過渡期,潮溼的天氣和冷熱變化大的氣溫,皮膚易過敏的人就容易產生蕁麻疹。

蕁麻疹的過敏因素有藥物過敏、食物過敏、灰塵、紫外線和精神壓力等等。張元清表示,蕁麻疹基本上需要靠藥物的治療,如果是慢性蕁麻疹、患者除了在患部塗抹藥物,也需要服用藥物來控制,且療程常需數年之久。他指出,大部分的過敏原來自於食物灰塵,現代人因為環境汙染的關係,過敏的人愈來愈多,找到自己過敏的食物或是過敏原,並避而遠之才是解決之道

清楚了解自己的過敏原,並少接觸該類食物,是有效預防蕁痲疹的方法之一。攝影/許哲瑗

長期受到蕁痲疹困擾的鄭茹芝表示:「過敏的症狀在春夏之際特別容易發生,尤其是洗完澡之後,乾燥的皮膚會出現一點一點紅色的凸起物,非常難受,如果沒有塗抹乳液,整晚會癢得無法入睡。」她無奈地表示,許多不認識蕁痲疹朋友,看到身上一點一點紅紅的症狀,常誤以為是傳染病,不敢靠近她,讓曾經一度對自己的外表感到非常沒自信。

患者羅先生表示,因為居住在木柵,天氣較潮濕,開始有尋痲疹的症狀發生,求診中醫師後得知不能常吃過辣的食物、且要定期更換窗簾、棉被及枕頭套,在中醫長期的治療,他的症狀才受到控制。

醫師提醒,許多人都沒有定期更換窗簾的習慣,但其實窗簾是灰塵藏身的好地點。攝影/許哲瑗
定期清洗貼身衣物和床單被褥可以預防蕁痲疹的發生。攝影/許哲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