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私校多元學習 學生學習更多才藝

記者 汪昱伶、邱于庭/文山報導

少子化和不斷變動的教育制度,補習班和私立學校共同面對這些變化,分別提出各自想法。牛津美語短期補習班主任蔡屬娥表示,透過與家長的溝通,可以得知家長們期望自家孩子進入私校就讀。

老師使用電子白板等電子設備,提供學生更快速且多元的學習。攝影/邱于庭

家長送孩童進補習班 先打好基礎

因應少子化及 12 年國教,制度不斷變動下,許多家長擔心孩子的未來,期望孩子品學兼優,因此紛紛將孩子送入補習班,為基礎科目做好準備,未來能順利進入私立國中。蔡屬娥提到,以英文科目來說,國小孩童先在補習班打好基礎,在未來升上國、高中後,能輕鬆應付學校英文。

再興學生在體育課中彼此互動。攝影/邱于庭

家長選擇私校 教學注重啟發式

國小到高中一路選擇私校的家長楊小姐表示,選擇就讀私校的原因在於,私立學校在課業上注重啟發式;在教學上,私校老師有別於傳統填鴨式教育,以活潑的教學帶領學生在課業上的學習,並舉辦多場專業講座,和國外友校進行參訪交流等,培養學生多元的視野與價值觀;除了課業外,也重視孩子們的品德教育。

學校老師親自帶領學童參與戶外實作課程。攝影/邱于庭

同儕互相競爭 須學習更多才藝

在學校考試上,每個科目都是公平競爭,壓力仍然存在,使學生彼此互相鼓勵,互相學習,延平中學教務處註冊組長簡文建認為,在延平中學,同儕間的競爭自然存在,學校亦會適度營造良性競爭的氛圍,激勵學生努力求學。若學生想要使自己表現更亮眼,學習多方面技能將是一種趨勢。

私校學習負擔重 憂心資源分配不均

能進入私校就讀的學生,家庭經濟大多優渥或小康,但對於經濟能力較差的家庭而言,只是加重負擔;再興中學教務主任陳昭男表示,對於台灣社會教學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政府更應想辦法如何有效的讓教學資源有個良好的分配,減輕負擔,避免經濟較差的家庭情況雪上加霜。

老師指導學生戶外實作課程。攝影/邱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