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廢棄牆面大變身 超萌軟貓伴候車

記者 洪羽潔、汪新亞/文山報導

 

羅斯福路六段的滬江中學公車站,後方閒置牆為社區髒亂點,夜晚容易成為治安死角,景行里里長劉竹英上任後,便著手改造,帶給居民一個安全、舒適的候車環境,也促成軟貓牆的誕生。

廢棄水泥牆面透過彩繪煥然一新。攝影/洪羽潔

民眾憂廢棄牆面成治安死角

位於景美醫院正對面的的滬江中學公車站,舊式候車亭後方的廢棄牆面雜草叢生,吸引街友聚集飲酒,也有不少拾荒者會將資源回收堆放於此處,形成環境及治安死角,引起居民恐慌。而該處是橫跨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雙北公車站之一,接駁人數眾多,劉竹英認為應立即改善,並說道:「我站在景美綜合醫院門口觀察許久,想先把候車亭廢掉,減少環境、治安的死角。」之後決定找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幫忙,向國有財產署爭取該牆面的認養,並聯絡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廢除公車亭。

夜幕低垂,廢棄牆面與舊式候車亭後方,容易成為治安死角。照片提供/簡舒培辦公室

設計之都在台北 都市美化從地方做起

適逢文化局推行「 2016 台北世界設計之都」計畫,輾轉找上軟貓牆設計師「歐歐」,設計出一幅數隻黑白相間的軟貓,躺臥在牆面上,用五種語言向路過民眾打招呼的壁畫。其實充滿朝氣的軟貓出自於歐歐的情緒低谷,歐歐笑說:「它是心情有點低落時,突然間冒出來的產物,很生活、很日常。」就如同軟貓牆的設計概念,低調的、軟軟的、慵懶地貼近人心,配上五種招呼語,帶給都市叢林中忙碌的人們一點樂趣。

軟貓慵懶的用五種語言與路過民眾打招呼。攝影/洪羽潔

簡舒培已協助多次景美地區鄰里美化,每回都遇上不同的挑戰,談起此次的困難點表示,在跟國有財產署爭取牆面使用的部分,進行了多次的溝通。因國有財產署認為該面牆上所有物品都是財產,連一根廢棄水管也不能拆除,多次居中協調後,終於成功完成美化工程。電子站牌取代舊式候車亭,也將設計透視的新式候車亭讓候車民眾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也能一覽軟貓風情,預計四月底完工。

滬江中學站接駁人數眾多,舊式候車亭拆除後視野豁然開朗。攝影/洪羽潔

社區美化遍地開花 融合鄰里特色

軟貓牆在鄰里之間廣受好評,於滬江中學站候車的萬隆居民吳小姐說:「看起來清爽舒適,比以前好多了。」對軟貓牆讚譽有加。劉竹英近期規畫將景美捷運站一號出口牆面美化,融入里內美食、三級古蹟集應廟、百年國校等元素,透過牆面美化的方式延續社區價值。

劉竹英致力於社區凝聚,活動紀錄吸引里民駐足,其中可見軟貓牆身影。攝影/洪羽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