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推動國際化 效果端看學生參與度 熊杰:學生積極面對可創造雙贏局面 – 1867期

國際化教育已漸漸發展為不可擋的趨勢,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熊杰表示,世新大學近年來一直努力推廣國際化觀念,並有明顯的進步。
熊主任舉例,在交換學生及姐妹校的關係上,雙聯學制漸漸步上軌道,姐妹校的增加及交流互動頻繁,都是世新近年來國際化推動的成果。但與姐妹校之間,還是有許多待溝通解決的問題,如台灣的學制與英澳學制不同,很難做實質的交流,且大陸的學分並不被台灣認可,這也導致許多學生選擇上的困難。
他表示,學校努力增強國際化學習環境,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學生的參與度,如果參與意願低落,導致相當多的計畫並未能順利實行,雖說「國際化」這個名詞,是增加國家及個人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但真正實質去參與的學生人數並不多,相對學校方面爭取來的成果,便顯得有限,如何在學校及學生間成功的落實國際化,則有待每個人積極面對。
除了學校及學生的努力外,熊主任還說,外籍交換學生也是不可或缺,是增進校園國際化重要一環。交換學生與世新學生的互動越多,越會使大家參與「校園國際化」的凝聚力集中,使得雙方學生互惠,而這樣雙贏的局面,最後贏家都會是學生。
外籍交換學生Tiffany認為,世新國際化可以再繼續努力,加強國際交流計畫,並好好宣傳執行,使得學生有更多可向外發展的管道。另外須改善的就是應多協助交換學生,作進一步的溝通及相關事務的處理。她表示,學校在英語沉浸園(English Corner)應加強宣傳所有課外活動,這樣才能使學生更了解英語沉浸園,並積極參與同樂,強化世新國際化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