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政大加油站 設計出現缺失民眾:交通衝擊令人憂心 議員李慶元:籌建過程充滿特權 – 1789期

設置在木柵路、指南路口附近,座落於木新陸橋斜坡側的政大加油站,設立過程風波不斷,而今加上加油站設計出現重大缺失,將來營運將成為地方交通夢魘。針對議員與民眾質疑,交通局則同意會儘速完成交通安全影響評估。加油車輛與油罐車出入口,被原木新橋上的二十五公尺擋土駁坎擋住,在業者向台北市政府申請,簽下自行負責所有拆除費用切結書後,已自行拆除,並順利取得建照與使用執照,加油站在營業執照發下後即可營運,附近居民對加油站營運後,將帶來的交通衝擊感到憂心。政大加油站自申請設置以來,便不斷面臨附近民眾反對,擔心加油車輛的出入路口設置,所面臨的道路就是平時上下木新橋的路段,上下班時間,加油車輛與上下木新橋的行車勢必造成堵塞,嚴重影響交通安全。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於十四日上午,邀集交通局、新工處及工務局等相關單位,前往政大加油站現場會勘,業者當初透過新工處協調辦理拆除檔土駁坎,新工處同意由業者自費拆除駁坎,然而檔土駁坎管理維護的權責單位是養工處,新工處明顯是越殂代庖,養工處則無視檔土駁坎被拆除,李慶元議員質疑,政大加油站從申請到取得加油站用地、籌建許可、建照與使用執照,其過程充滿特權。李慶元議員引用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加油站臨接道路基機地面寬應在二十米以上」;政大加油站位於木新陸橋左斜坡側,當天李慶元要求現場交通局人員現場測量路橋路面寬度僅有十點五米寬,而當初之所以符合二十米規定,則是需加上兩邊人行道各一點五及陸橋右側另加平面道路六點五米,然而現場市議會的九人座巴士在實地轉進加油站時,即發生因為加油站入口和路面成九十度直角,巴士在難以一次駛入的情況,這種中大型車需跨越雙黃線逆向車道方能轉進加油站的情形,在加油站開張後,必會造成木新路橋上險象環生。當地住戶所組成的反對代表亦指出,木柵農會於陳水扁市長時代即提出申請設立政大加油站,而後雖不了了之,但陳水扁有明確批示,此加油站未來提出申請設立需有地方參與,政府並於民國八十九年正式立法;然而在政大加油自民國九十年提出申請設置以來,從未與地方反對民眾溝通,而是在取得建照、使用執照後,木已成舟時,才在去年十一月舉辦第一場說明會,而在今年二月由業者舉辦的第二場說明會中,除邀請李慶元、秦儷舫等市議員,更有數名地方人士到場,並與當地住戶發生口角,住戶認為完全感受不到業者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