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設行人時相 考驗駕駛公德心 – 2144期

由於木柵路四段與和平東路四段路口車流量大,加上鄰近校區,因此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決定於本月4日開始試辦行人專用時相,時間至30日為止。

「行人專用時相」是為了保護行人在穿越交叉路口時的安全,而設置的行人穿越號誌系統,號誌會使所有的車輛暫停,讓行人能夠在一定的秒數內穿越路口。交通管制工程處交控中心主任林育生表示,一般的路口行人號誌和車行號誌會同時變換,因此在穿越道上的行人和同方向的右轉車輛會互相爭道,若稍有不慎可能會造成意外。在實施行人時相的路口,行人可以擁有交叉路口的完全路權,不需要與同向右轉或對向左轉的車輛爭道,以減低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

對於駕駛人士來說,在綠燈時可順暢的轉彎,不用擔心突然衝出的行人,轉彎專用車道的車流也會變得順暢。但在實施這個號誌的同時也有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林育生補充,行人時相可能會造成交通阻塞,因為在紅燈時車輛皆無法行駛,車流量一增加,整個交通都會卡住,因此,交管處將在試辦的期間做相關的評估測試。

對於新設的行人專用時相號誌,楊姓民眾表示,自己住在路口旁多年,每天都不乏看到車輛違規行駛,新設立的號誌對於行人沒有太大的安全保障,因為還是會有車輛闖紅燈,因此他說應多派駐警察來落實罰單的懲處。黃姓民眾則認為,行人專用時相目前雖然是測試階段,但能對行人的安全多一分保障。林育生補充,交管處會對該路段的實施狀況多加觀察及收集民眾建議,再來考量行人時相是否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