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抹片檢查可參加抽獎!鼓勵女性預防子宮頸癌 – 1859期

北縣衛生局舉辦「健康抹一下,獎金摸不完」活動,定五月、八月及十一月公開抽獎,藉豐富獎品讓子宮頸抹片篩檢率增高。
「六分鐘護一生」這句廣告詞,已成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最佳代言,但還是有許多民眾不很了解,因此子宮頸癌為台灣婦女癌症的第一名,感染途徑大多都和性行為有關。
其他原因如吸菸、子宮頸炎或者是女性荷爾蒙內黃體素改變子宮頸上皮細胞穩定性,容易發生不正常變化,也有導致癌細胞產生等。另外,三十五到四十五歲是女性最容易發生子宮頸癌的巔峰時期。
新店衛生所林小姐表示,每次舉行免費健康檢查時,她都會提醒五十歲以上婦女要做抹片檢查,但大部分民眾認為已經很久沒有性生活或子宮已切除而拒絕篩檢。為了民眾健康,林小姐會耐心告知民眾篩檢重要性。家中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患者,也要注意後代遺傳子宮免疫力不佳等問題。
已切除子宮、無性生活及停經女性,還是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防癌抹片是診斷有關子宮頸癌以及陰道上皮的病變,病毒感染需經過十年至二十年以上時間才會發展成子宮頸癌,已無性生活或停經婦女,還是需做抹片檢查。
另外,無性經驗女性,雖然有處女膜保護,有可能因遺傳受感染,如果家中曾有子宮頸癌患者,就要定期進行檢查。
其他症狀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如非經期出血或是運動出血等;不正常陰道分泌物,像白帶過多、異味或臭味等,還有下肢痛和局部痛、消瘦、尿血等病狀。女性朋友若出現這些症狀,千萬不可因尷尬而延誤就醫,及早發現就可治癒。
即日起至十一月二十日止,持通知單到內附合約醫療院所接受抹片檢查,免費又可參加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