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奇巧木偶戲 傳承戲劇情 – 2138期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讓孩子認識傳統戲劇,規畫歷時三個月、共14場的傳統藝術推廣校園示範演出。與政府合作的奇巧劇團也不遺餘力,於上月22日來到新店國小表演,支持政府計畫。

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每年為推廣傳統戲劇,皆會舉辦一系列校園活動。今年特地邀請奇巧劇團、海山戲館、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到各校園內示範演出。林寬裕認為,一次的表演,就是埋一顆種子。雖少有孩童能在該年紀即有明確且堅定的志向,但希望透過這樣的計畫,讓傳統戲劇扎根於小朋友的內心,並促使他們主動接觸,同時也提供表演機會給政府扶植的台灣劇團,是一個極具互惠價值的規畫。

而對於此次奇巧劇團歌舞音樂劇「空空戒戒木偶奇遇記」的表演,林寬裕給予高度的評價,他表示,選擇奇巧劇團參與該計畫是因劇團戲劇上的獨創性。除語言上包含國語、台語和日語之外,戲劇上也融合日本寶塚歌劇、台灣歌仔戲、歌舞劇等技巧與風格。譽有豫劇皇后之稱的戲曲表演藝術家王海玲,現為劇團的藝術顧問,她也表示,此齣劇將孩子們耳熟能詳的中西方故事結合在一起,並融入現代時事,讓孩子們更能接受傳統文化,也代表的台灣文化的多元性,樂見政府的推廣計畫。

堅持劇團第一次演出需親臨現場的林寬裕提到,奇巧劇團在孩童推廣的領域上已有相當多成熟的經驗,對於小朋友的互動成果予以肯定。新店國小學務主任黃圓婷也表示,在劇情當中與台下小朋友互動能引起高度共鳴,並藉此透過劇中內容進行品格教育,教導孩子誠實、勇敢、懂得接納自己的觀念,這樣的活動是一種良好的教育資源。

然而,林寬裕深知,如同其他的文化推廣,這項計畫沒有立竿見影的功效,希望透過播種計畫,讓小朋友在看過表演之後,能夠發掘戲劇的美麗,在經常接觸之下,可將傳統文化融入到生活之中。他表示,未來希望這樣的計畫能夠每年都順利進行,但因為經費申請的流程,可能會透過不同的活動企畫持續進行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