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區停車一位難求 – 2134期

自上月起,文山區12條道路共750多個免費路邊停車格開始收費,引發民怨,台北市議員陳彥伯質疑,應先解決停車格不足的問題並規畫細節再行收費,否則怨聲載道,降低行事意義。

北市府統計文山區免費停車格數目最多,因此由此區開始收費,未來將擴大至全台北市。許多民眾反應難以接受此策,陳彥伯觀察區內核心問題,了解民眾並非抵制收費制度,而是公共停車位不足,無法滿足多數人的停車需求。

自幼居住在文山區的民眾吳文聖表示,因路邊停車格數量不足或被私有物強占無法使用,需租用一個固定停車位,若能保證有位子停放才能接受收費。另外,長期往返永和及景美的民眾高文瑞認為,文山區停車格一位難求,願意配合使用者付費以享有停車保障。

文山區人口數眾多,經常能看見路邊車輛隨意停放,導致交通紊亂。「其實民眾都很能接受『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只是要讓他們出錢出得心甘情願。」陳彥伯認為,政府須將制度設計完整,才能要求民眾配合,在規畫路邊停車格收費前,不如先建置「公有停車位」,讓民眾無需強擠路邊車格,擁有更好的停車空間,同時也能改善市容、提升道路安全。

陳彥伯點明,文山區內人口越密集的區域交通越混亂,其中木柵市場就是案例之一。他認為,應重新檢視停車格線的劃配,並可規畫在學校及公園處等公有設施周遭設置地下停車位,不僅能妥善利用空間,更能解決問題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