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動物園好孕到 兩無尾熊當媽 – 2153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無尾熊生了!現在才約十元硬幣大小的無尾熊寶寶,還要在專屬育兒袋內待六到七個月,才會慢慢從育兒袋伸出手腳和大家見面。

保育員林靜宜表示,無尾熊「Empress」、「Nicole」發情高峰期交配後35天,獸醫師為牠們袋檢時,發現牠們的育兒袋內都已經有小寶寶了。七歲與三歲的二隻雌性無尾熊「Empress」、「Nicole」分別和「Q比」、「Flynn」交配,成功產下Joey(無尾熊一歲以前都叫Joey)。

寶寶出生前,媽媽會先在泄殖腔到育兒袋之間,舔出一條濕潤的通道,寶寶出生後,五分鐘內就會從媽媽的泄殖腔爬進育兒袋,靠著嗅覺、觸覺及有力的前肢爬進母親的育兒袋中尋找乳頭,在接下來的六個月都靠母奶維生,因育兒袋的空間無法同時容納二隻無尾熊的成長,所以通常母無尾熊一胎只生一隻。

雖然「Empress」和「Nicole」育兒袋內已經有無尾熊寶寶,但從外觀卻完全看不出育兒袋的動靜,因為尚未發育完全的無尾熊寶寶,僅有約十元硬幣大小,遊客蘇美也說,根本看不出來無尾熊已經有小寶寶了。

現在「Empress」和「Nicole」為了保護育兒袋中的小寶寶,睡覺時也開始刻意直著身子睡,保留腹部的空間,深怕壓到成長中的小無尾熊,因為雄性無尾熊有領域性,怕傷害到無尾熊寶寶,所以爸爸跟媽媽分開飼養,無尾熊長大後會讓媽媽親自養育。

林靜宜表示,比起人工哺育,母親親自餵養的無尾熊寶寶會長得更好、更健康,為了讓媽媽能夠有緩衝的移動時間,飼養員在無尾熊懷孕期間會放慢餵食的速度,也暫時不會放到戶外展區展覽。她也強調,懷孕的母無尾熊對聲音非常敏感,特別需要安靜的哺育空間,因此靠近無尾熊館的時候,務必要記得放低音量,避免驚擾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