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廚餘變黑金 環保又有機明興社區發展協會推行堆肥計畫 美化環境成績顯著 – 1769期

美化環境從廚餘堆肥做起,位於木柵路二段一百零九巷六十九號的明興社區發展協會,去年在理事長傅桂梅領導下,獲文山社區評鑑第一名殊榮。今年,申請第十二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表現亮眼,獲得入圍,將繼續爭取第一名,現階段正積極推廣廚餘回收觀念。傅桂梅表示,推動社區自主廚餘堆肥處理計畫,至今已邁入第二年。民國八十九年,傅桂梅請環保局派人協助廚餘堆肥工作,獲得同意,固定於每周一、三、五晚上七時三十分至八時進行廚餘收集。去年,她撰寫企畫案經政府通過批准後,正式推行廚餘堆肥。她說,廚餘推肥的過程,首先將各家經過分類的廚餘收集送至集中地點,置入環保廚餘桶中,再由專人統一運至堆肥場,倒入大型堆肥桶中,並加入生化菌,加速其分解並除去臭味,放置五至七天後,所產生的便是「黑金」,將其與木屑混合便為最終成品,沒有任何廚餘的腥臭腐敗味,種植有機蔬菜相當好。她指出,廚餘回收再利用的好處,包括減少垃圾量及垃圾處理成本,改善家庭環境品質及社區環境衛生和提供住戶庭院綠化之有機肥等。她同時也提醒,製作廚餘堆肥必須注意下列幾項要點:把握「二厭原則」,厭水、厭陽光;牢記「二要件」,蓋子要蓋好、務必切塊(三至五公分);忌諱三多,水分多、油汁多、調味多以及遠離化學用品,如清潔劑、殺蟲劑等。她不遺餘力的推行廚餘回收,她會一直持續下去,提供後代子孫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