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指南里居民飽受噪音污染之苦北二高車輛擾亂安寧 貓空茶樹灰頭土臉 油污覆蓋葉面 漸失翠綠景色 – 1735期

北二高行經指南里和萬興里路段,交通流量每達顛峰時刻時,對附近居民生活的安寧造成影響,尤以指南國小附近的住戶較為嚴重;另外,指南山區茶農反應北二高及焚化爐帶來空氣污染,使茶葉生長情形每下愈況,環保單位現對噪音和空氣污染問題,仍在進行評估鑑定工作。陳情民眾黃承國表示,指南國小位於北二高行經路段附近,高速公路來往的車輛繁多,製造大量的噪音,影響學校及住戶安寧;貓空地區的茶農反應,山上生長的農作物開始呈現彎曲的現象,且茶樹上的葉片覆蓋著一層油污,和原先枝椏直立、葉面翠綠的景觀,已大相逕庭。環保局現已就噪音問題,對指南國小附近進行評估,但空氣污染部分,則是請政治大學研究單位調查污染來源,是否和北二高車輛所排放的廢氣或焚化爐有關,污染來源確定後,才會向環保局申訴,請求改善辦法。指南里長張一郎表示,指南國小位於山區,鄰近北二高,噪音問題遲遲不能改善,由於國小位於山區,原先並未設置隔音牆隔絕噪音,未來環保單位將評估影響結果,以全罩式或半罩式的隔音牆,進行改善。另外,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表示,北二高雖行經萬興里內,但大部分是經過山區,噪音對里民生活起居的影響不如指南里大。柯景昇議員表示,景美和木柵隧道間的路段,未有隔音設備,車輛所造成的聲響,容易干擾住戶安寧,且車輛在隧道中常有爆胎的情形發生,所造成的回聲從隧道傳出,聲響更為劇烈。此外,貓空山區茶農反應空氣污染,影響作物的生長,由於北二高的架設,使光害及廢氣量增加,間接影響到植物及土壤,而北二高存在已是事實,並不能任意進行改變或禁止車輛通行,所以未來朝回饋金補償的方向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