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仿.同」短片獲獎 游智涵丟出問號給觀眾 – 1869期

一個學生,加上佛洛伊德的「仿同作用」,會迸出怎樣的火花?一部名叫「仿˙同」的短片,獲得了二○○六年第八屆台北電影節台北主題獎第三名。
廣電系電視組游智涵(見上圖,攝影 /余茂瑄)熱中拍短片,他表示,拍短片是他的興趣,加上學長們的指教,也就把拍短片當作記事本一樣,紀錄著他的興趣及思索的問題,透過鏡頭表現出來。
「仿˙同」是他藉佛洛伊德的「仿同作用」而拍攝的作品。「現代人們生活中因為壓力感到煩惱、痛苦,這些都會經由夢境來宣洩。」片中開始是敘述一個夢境,A女因某些事情感到難過,但劇情最後,才發現片中關於A女的部分全都是個夢境,真正的劇中角色是B女和C女。游智涵表示,這是運用反向手法,摻雜許多實驗性質,而部分劇情的片段重複,則是為了讓大家感覺有趣。
游智涵表示,「仿˙同」這部短片裡,最想要讓觀眾知道的是,人在生活中都有煩惱,有些人選擇忽視,有些人選擇正視;這部短片就是拋出問號給觀眾,你是如何面對?檢視自己的態度?讓觀眾自行去思索,這部短片沒有宣導的用意,就是丟出問題,讓觀眾有自我省思的空間。
此次台北電影節為了鼓勵年輕導演的創作,只要入圍,就可以每天免費看四部電影;游智涵藉此機會大量的觀看電影。最大的心得是體認到自己的作品意念雖然完整新鮮,但技術上要多加強。他認為,自己會得獎的原因可能是評審在作品中感受到新意,有另類的思考和生命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