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翻開懷舊書 伴著回憶 聞到濃濃囝仔味–五年級同學會 屬於後青春族群兒時回憶 – 1768期

說起童年的回憶,最先浮上你腦海的是矮胖渾圓的玻璃瓶,封口是硬紙小圓板包裝的養樂多?卡通「雷鳥神機隊」?剛退出聯合國時,中華隊出戰美國北區,延長到九局上半連續攻下九分確定勝利,使台灣舉國上下激勵起來的那場棒球比賽?〈五年級同學會〉收錄了許多「五年級同學」的童年回憶,作者們也自稱是民國50年到59年出生的「後青春期族群」,透過本書,讓所有年級的讀者都能拜訪這個令人懷念的年代。〈五年級同學會〉的平面出版品前身,來自於「明日報個人新聞台鬥陣網」的社群「五年級訓導處」,是集結網路上出生年次在民國五十年間的「老骨頭」所發表的作品;由於各個作者書寫與發表的當時並沒有出版與編輯的框架限制,揮灑的空間相當廣。發起此書兼作者之一的MIMIKO表示,本書當初單純為紀念明日報的消失而出版,沒想到挑起懷舊的風潮,造成「五年級」一詞盛行,是她始料未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