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屋頂架設基地台 居民抗議 – 1854期

日前新店市錦秀社區及文山區試院里一棟學生宿舍,皆因架設大哥大基地台引發居民不滿。其中,錦秀社區經過縣府人員及電信業者會勘後,與管委會簽訂三個月內遷移。而試院里學生宿舍在學生聯署抗議下,房東已請業者移除。
新店市錦秀社區內兩棟樓房,一共設立七座基地台,居民每天生活在電磁波的恐懼中,社區管理委員會日前向台北縣議員金中玉陳情,經相關人員勘查後,取得遷移共識,居民才得以除去心中的不安。
錦秀社區加上碧瑤別墅,住戶超過千戶,電信業者在社區內裝設基地台,卻只私下取得該棟公寓住戶的同意,沒有召開社區會議,也沒有舉辦其他相關說明會。長期以來,錦秀路十三號五樓已裝設四座,十八號五樓裝設三座,一共七座基地台,包含有遠傳電信、威寶電信、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其中,中華電信還簽約裝設到民國一百年。
社區管委會總幹事表示,當初裝設基地台,管委會並不知情,過去也不清楚電磁波輻射可能對人體的危害,長久下來,已經影響居民身體健康,有人罹患乳癌、腎結石等疾病,因此,社區居民抗議在社區內架設基地台,要求業者盡速遷離。
另外,文山區試院里里長林進興在學生住處加裝大哥大基地台,引起學生不滿。學生在住處的公布欄告知同學外,還聯署要求房東減少房租。
針對基地台事件,住宿學生林同學表示,自己從不知情到被告知,認為房東有必要顧慮學生立場,在裝置後應告知同學實際情形。公寓內托兒所業者同時表示,當初並不知道房東在頂樓裝置基地台,且認為基地台會危害到幼兒健康。
房東表示,租給電信業者一個月兩千五百元的租金,並不如同學所想,為了賺取租金而危害房客健康,乃是業者提出電磁波數據測試的保證,及幫助業者改善收訊品質的立場,沒想到會引起軒然大波。房東無奈地說,面對學生的抗議,已在日前通知業者將基地台移除。
民眾若擔心電信業者裝置的基地台,危害健康,可向交通部電信總局北區電信監理站,申請專人免費檢測電磁波功率密度,聯絡電話(02)2343-5920。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一百四十三號六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