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永安小站 獨居老人吃出溫情木柵復活堂成轉型成功結合醫院與社區 為年長者提供安全活動場所 – 1854期

文山區永安街小巷子裡,有間天主教木柵復活堂,三年前與台北市政府合作,以永安長青文康小站為名,讓文山區附近的老年人,有個活動、聊天的新天地。
去年九月,永安長青文康小站試辦供應餐點給老人的活動,讓獨自在家或不方便料理的老人,有個舒適安全的用餐環境。每個星期一到五,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都有熱騰騰的菜餚供應,六十歲以上老人餐費是五十元;六十歲以下是六十五元,低收入者則免費,非常經濟實惠。
菜單是由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專為年長者設計,四菜一湯,健康又美味,平均一天有十五位老人用餐。常來用餐的秦伯伯表示,他喜歡這邊的環境,喜歡大家一起吃飯聊天的感覺,很像一家人。
木柵復活堂劉蓉倩秘書表示,藉由供餐活動讓老年人有聊天說話的場所,不僅出來透透氣,也可以和其他老友聊天談心,更可以讓在外工作的子女,對家中長者的用餐問題感到放心,並可以打發漫漫長日。
劉蓉倩表示,常接觸外在環境且有人陪說話的老人,生病的機率會降低,也能快樂的度過每一天,並期望未來能結合政大服務性社團的學生,把餐點送到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中,讓他們享受午餐更方便。
劉蓉倩說,當時復活堂的成立是以傳福音、讓民眾了解天主教義,但隨著時代變遷,參加牧道班的成員逐年減少,因此決定改變復活堂給人的印象,重新翻修老舊的房子,把一樓幼稚園改建成寬敞大廳,並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由台北富邦銀行彩券公益基金會,以及內政部補助資金,開始舉辦一系列健康講座和活動,沒想到迴響踴躍,小站成了附近老年人最佳活動場所。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但政府卻未規畫好老人退休後的生活,沒有一個好場所讓老人活動、去控管他們的用餐品質,從退休到往生約有二十幾年時間,如此空度歲月是很可惜的。
有鑑於此,永安小站決定把老人列為服務目標,把這裡當作大家聊天解悶的好去處。未來更希望結合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的護理人員,以及學校服務性社團的義工,一同打造老人托顧中心,提供更安全的活動場所。
除了供餐,小站還開設許多課程邀請附近民眾參加,目前有排舞、中國結以及卡拉OK,三月七日還加開瑜珈課程,由經驗豐富且專業的老師指導。
劉蓉倩表示,永安長青文康小站是民眾另一個家,不管你是不是教友,歡迎一起加入這個大家庭聊天喝咖啡。電話:(02)-2939-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