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親密告白 即興說愛受青睞 – 2168期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四年級學生吳嘉淨、林致任以短片「親密告白」描寫同性情誼,入圍第69屆坎城影展角落單元,獲國際影壇青睞。

 「親密告白」挑戰即興演出,與一般劇本導向的影片不同,使演員跳脫角色框架,以自身個性詮釋角色,吳嘉淨表示,這是大學四年以來甚感滿意的作品。除了與工作夥伴討論,她獲得靈感最直接的方式是觀察別人,透過深度觀察生活周遭細微火花與摩擦,再將其發展為完整故事。

 吳嘉淨第一次擔任製片,以往較常任收音或編劇,「親密告白」原本只是課堂期末作業,卻能在時間壓力與經費資源有限下,與整個團隊達到對即興表演的共識,並入圍國際獎項,她深感導演對作品的用心,也希望此後作品能有較充裕的時間與資源完成,對於拍攝進度、演員工作情況與作品品質才能運作順暢。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主任葉基固表示,「親密告白」是顛覆傳統對於感情的認知,此爭議性主題成為作品亮點,符合今日多數國外影展傾向顛覆性議題的敘事題材。

 而今年廣電系學測招生門檻攀升至57級分,對於系所相關能力,葉基固指出,不論呈現故事的載體是影像或聲音,創作的根本是「說故事」的能力,盼學生能找到自己的敘事方式和累積藝術底蘊,打下厚實的創作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