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春季過敏 皮膚癢真惱人 – 1854期

冬去春來,在季節交替之際,對於皮膚過敏的病患,濕疹、汗?疹、蕁麻疹等病症著實讓人苦惱,為了不讓癢上身,民眾要如何預防與治療。
耕莘醫院皮膚科王佳珍醫師表示,皮膚過敏的病患,特別容易在季節變換時發作。因為病患通常不會注意到溫度和溼度上的改變,或是陽光是否有增強的趨勢,等到皮膚發紅、發癢才會意識到。另外,過敏病患還可能因為花粉、黴菌孢子,或是塵?等,引起皮膚過敏。
皮膚過敏症狀,大都為皮膚潮紅、發癢,及出疹子居多。而產生過敏的因素則不一,如空氣過度濕熱、乾燥,會引起濕疹、汗?疹的發作。此外,因為陽光的照射會使皮膚發癢、出疹子的病症,稱為日光敏感性肌膚炎,嚴重還會造成其他併發症,像是氣喘、眼部過敏,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尋求醫師的幫助。
對於有過度發癢症狀者的診療方式,院方會提供病人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若是局部過敏,則使用皮膚炎藥膏。長期搔抓,容易感染細菌,可塗抹抗生素藥膏,廣泛感染則需要口服或注射抗生素。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避免發作,王佳珍建議,民眾必須找出過敏源,且避免接觸。如果民眾對黴菌過敏,則需盡量保持房子清潔、乾燥,尤其是浴室等容易潮濕的地方。
對陽光過敏的民眾,外出時可撐傘亦或擦較清爽的防曬乳。此外,日常生活可以使用冷水、中性弱酸性洗面乳洗臉,盡量使用單純的保養品,不要常常磨擦皮膚,避免食用刺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