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八卦掌如陸上游泳 健體防身吳國正將攻防技法和養生 融合於內功拳術 – 1845期

平常是西裝筆挺的上班族,一到假日,吳國正則搖身一變,成為指導三十多名學生的八卦掌老師。雖推廣八卦掌已數十年,但不廣為人知,在信義里里長林木己的邀約下,吳國正要將八卦掌推廣到社區。吳國正說,推廣八卦掌除了發揚傳統文化外,更希望能夠達到健體防身的目的,八卦掌是一種以易理說拳理,借八卦命名於全數的中國傳統武術流派之一。也是一種把攻防技法和引導養生方法,融合於繞圈走轉的內功拳術,它以獨特的繞圈走轉為基本運動形式,併以掌拳,只是這門武術尚未在台灣開花結果。八卦掌剛柔並濟且運動量大,有「陸上的游泳」的美稱,非常適合各個年齡的人學習。吳國正原本只有每個月第二及第四周日的下午,在新店高中教拳,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林木己看到,吳國正在里民活動中心練拳。兩人有了要將八卦掌運動,推廣社區的共識。學員鍾偉榕習武已一段時間,為了要向吳國正學習八卦掌,多年來每次都從桃園趕來台北。雖然如此舟車勞頓,但他不以為苦,他說,看到吳老師施展功架時,就覺得他的功力很深,這種感覺很吸引人。另一位慕名而來的鄭先生,則是讀過吳國正所寫的文章,產生學習八卦掌的想法。吳國正以傳道的心情教拳。先前,對來學拳的學生都皆傾囊相授也不收費用,最近他只象徵性的收費,希望學拳的人可持續練習。對於八卦掌有興趣的民眾可上新竹縣錦園八卦掌研究協會網站,網址:http://eaglewu7.myweb.hinet.net/,有興趣報名可向信義里里辦公室洽詢,電話:(02)2911-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