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舊懷老街木柵路三段曾是麵線窟劉協昌三十年堅持手工製麵 – 1782期

三十年前木柵路三段,有好幾家大規模的手工製麵工廠,那是最蓬勃的時期,當地居民還自豪稱作「麵線窟」。三十年後的今天,手工製麵幾乎不復見,其中堅守著捍衛傳統,繼續營運的劉協昌麵線廠,是少數存在的製麵廠。第三代經營者劉欽賢表示,現在購買手工製麵的消費群,幾乎都是以老主顧為主。吃過手工製麵的人,無法忘懷的就是麵線的嚼勁,這是機械生產所無法比擬的。也正是這個原因,讓他決定繼承家業,將這份古早味流傳下來。麵線的銷售也有淡、旺季之分。冬天是麵線的旺季,因為天氣變冷,民眾喜好的冬季食補麻油雞,常常伴隨著麵線享用。另外,過年和年初九的民間拜天公習俗,也是增加銷量的原因。一個完整的製麵過程,從開始到成品,必須花費十二個小時。劉欽賢表示,手工製麵是一件相當辛苦的工作。工廠在三十年前最興盛時期,擁有五、六個師傅,現在只剩兩、三位。而這日趨式微的傳統產業,再加上現在年輕人吃不了苦,沒有新血注入,要不是靠著對傳統的堅持,實在無法維持到今日。即使面對占領市場的大量機械化生產麵線,他依然堅持,要將手工麵線的口感,讓現在的人領會其箇中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