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志我評鑑 分享經驗以服務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家為主 – 1845期

台北縣政府文山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一年一度的志工大會於十四日,以自評表與小組報告,道出志工對團隊的期許,分析志工屬於什麼型態的人,了解彼此個性,分享工作經驗,增進工作效率。新店市志工團隊服務項目,主要是以新店市低收入戶為主,每年拿到新店市公所提供的中低低收入戶名單後,依照名單去了解每個人的實際狀況,給予合適的服務,其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是志工服務的重點。擔任新店市志工團隊的隊長陳秋蘭表示,對於獨居老人的照顧,志工會先訪視各獨居老人的生活狀況,待了解後再給予適宜服務。訪視過程,志工會針對不同狀況,幫助他們申請應有的服務及權利。如協助老人家到安養院享受更好的生活環境,或是提報給社會局,再由社會局委託紅十字會,派人固定到獨居老人家中問安,並照顧其生活。志工會透過電話關心老人的生活情況,聊天、話家常,但現在詐騙電話猖獗,常有老人家對於志工電話有所提防,推說不需要志工服務。陳秋蘭強調,志工們都會以耐心、聊天的方式去關心長者,時間一久,雙方開始逐漸熟悉並建立良好關係。對於新進志工的訓練,陳秋蘭表示,除了以訪談讓新進志工了解工作內容及測試志工意願外,接著進行成長、基礎、特殊、領導四階段的課程,讓志工循序漸進。而領導的課程是以幹部訓練為主,以帶領更多的志工走進社區,為大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