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啊哈!練唱京劇 也能矯正英語發音 – 1891期

隨著鼓、板的節奏,輔以月琴等樂器,老奶奶用著圓熟柔美的唱腔,唱著京劇名戲《鎖麟囊》,這是位於花園路上的長青會所辦的京劇社社員練習情形,在席間甚至還可以聽到部分社員用英文溝通。
京劇社社員兼英文家教老師成仁表示,在練唱京劇的過程中,不但能訓練聽力的敏銳度,並掌控聲音的發出方式,進而輕易地矯正,發出正確的英語發音。
京劇對於聲腔與音韻十分講究,利用鼻腔、頭腔,或顎腔等共鳴,配合丹田氣,結合唇、齒、喉、舌的發聲,隨著節奏靈活應用。成仁舉例說明,許多人發英文「sh」的音,容易嘴唇包下來念「噓」,若能靈活運用發音位置,就能夠把嘴唇向外突出,讓舌尖靠近上齒,把聲音輕鬆地從空隙處將空氣用力送出。
成仁認真地說,多練唱幾次,還能清楚地感受到中文吐氣方式與英文的不同,像是京劇中有些人物剛走進舞台,會喊「啊哈!」來打招呼,使「氣」保留一半,出去一半,發出「啊」的聲音,把氣完全吐出去發出「哈」的音。
唱京劇,必須不斷的練習,英文學習亦是如此。八十歲的社員朱灝儒甚至用英語表示,There is no short cut in learning English, just 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學英語沒有捷徑,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