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溪疏濬工程 進度落後施工現場傾倒泥砂 兩里長及林奕華前往關切 附近居民也有些疑問 – 1837期

近日來,景美溪中下游的部分河道正在進行疏濬工程,試院里里長林進興與華興里里長林?池趕在卡奴颱風到來前,偕市議員林奕華前往景美溪關切施工情況,並提出質疑。負責工程的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對此也做回應與說明。 指著施工現場的林進興表示,挖土機不斷地把岸邊的泥砂撥進河裡,既然是疏濬為什麼不把泥砂運走?這樣泥砂淤積後,河道變淺,下雨不就更容易暴漲,所以他認為工程可能有偷工減料的嫌疑,況且施工時間不固定,服務電話也打不通,因此他呼籲民眾應該一起來關心景美溪的疏濬工程。林?池則期望,施工單位應該按照工程說明會的內容,依法執行,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到目前為止,附近的居民對於景美溪的整建工程與施工目的,依然是一知半解。一位在此居住三十多年的蔡先生指著施工地表示,每天有一堆卡車在此進出,泥砂一車車往外載,而河堤旁明明建得好好的土籠為什麼又重新拆掉了,他也搞不清楚。居民林小姐則推測,工程可能正在進行綠化,如同仿造景美新橋附近的河堤。 面對眾說紛紜的疑慮,負責景美溪疏濬工程執行單位,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協辦簡明龍說明,景美溪工程全長二一五O公尺,預算是一億四千多萬,由經濟部和台北市共同治理。施工目的主要是疏濬河道,為確保附近居民的居家安全,預計把河川的防洪頻率由一百年提高至兩百年,原先預計明年二月十五日完工。由於土石標售合約出現爭議,加上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出現三四個颱風,已嚴重影響施工進度。 工程中,把泥砂往河裡倒,主要是為了進行施工便道的鋪設,並具有臨時擋水牆的作用,而拆除舊土籠,是為了重建整整降低兩公尺的地基結構,日後等一切完工後會再把泥砂運走。從河道中挖出的泥砂其實是「有價土料」,供砂石材料廠公開標售後,可省下兩千多萬元的預算。由於在動工前已開過工程說明會和公聽會,日後如果民眾有任何疑問的話,歡迎洽詢服務電話(02)2917-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