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和平里戲稱土匪村 治安好 居民守望相助 自詡海盜後代 生性強悍 遇見惡狼必迎頭痛擊 – 1866期

新店市和平里又被戲稱為「土匪村」,不是這裡的里民都是土匪出身,而是因為居民們都有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性格。
民國五○年代,很多居民從秀朗橋附近高灘地被集體遷村安置,定居於此,有些是海南島遷來台灣的居民,生性強悍,不少居民誇稱自己是海盜後代。
日前有一名男子入侵二棟民宅,先強拉婦女及一國小女童進行猥褻,若無其事走出犯案地點後,又跟蹤一名國中女生,並拉進巷子想要再度犯案,被發現後,氣憤的里民出動二十多輛機車,在案發地約兩公里遠處抓住嫌犯,三十多人當場將他痛扁一頓,打成了大豬頭後,警方才趕到,讓嫌犯踢到了大鐵板。
和平里里長吳振輝表示,其實里民們個性純樸、待人和善,強悍的個性只有被欺負時才會展現出來。
早期外省籍老兵被安置在民生路一帶,與當地農民常有衝突,當地農民反映老兵會破壞農田,比較強悍,故稱民生路一帶聚落為「土匪村、賊仔厝」。如今,隨著族群融合,早已消弭於無形中,大家相處融洽。
吳振輝說,里民組成可分為三個部分,三分之一是海南島撤退的軍民;三分之一是來自大陸內地韓戰義胞;另外三分之一是當初大同企業旗下子公司「台北工業公司」,為採砂石而至南部(雲、嘉、南)召募來的勞工。
平常里民們常坐在自家門口,與三五好友及鄰居聊天,並隨時注意附近環境的人事物。住在這的老伯伯們說,以前如果有小偷偷東西,或是有壞人、流氓想要作亂,抓到後一定被打得遍體鱗傷、滿地找牙,比被警察抓到還慘,所以,這裡的治安不錯,都是因為里民發揮了守望相助的真正功效,不是「土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