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敦煌養生舞 讓身體呼吸起來 – 2170期

「神形兼備,身心合一,在生活中要有定和靜的心。」曾任中華敦煌能量藝術研究學會執行長的李容榮,在醫護工作退休後走入敦煌舞的世界,編創獨樹一幟的敦煌養生舞韻,如今已於台灣舞壇占有一席之地。

敦煌舞,源自敦煌石窟壁畫,舞者揣摩畫中人物的姿態並在漢族文化的基礎上融合中原及西域舞蹈特色。李容榮提到,敦煌舞為敦煌養生舞韻前身,特色在於肋胯膝三點間產生的多曲體態和多變卻有力的手勢。然而,敦煌養生舞韻又較敦煌舞平穩深沉,著重內觀自覺,無須刻意技巧,讓舞者達到「神形兼備、身心合一」的境界。

李容榮表示,由於敦煌養生舞韻動作規律、緩慢,許多人誤解成年長者的養生舞蹈,因此較難推廣至年輕族群,希望日後能爭取和更多基金會合作,公開表演以改善大家既有的觀念。已有八年舞齡的周姓學員談道,過去身體有骨盆不正及骨質疏鬆等毛病,才驚覺身體發出警訊,而在學習敦煌養生舞韻後,不僅問題改善產生自癒能力,也使僵硬的四肢更加舒緩。   

「舞蹈除了優美,也可以養生和身。」這是李容榮推廣敦煌養生舞韻的理念。藉由舞蹈和身體做深層溝通,感受氣息帶動身體的流暢感。由發自內心的真善美,氣息帶動肢體舞動,用心閱讀身體,將東方藝術之美永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