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獅頭山布條高高掛 樹木無法呼吸 無知登山客亂釘綁旗幟 不僅破壞環境美觀 亦嚴重影響植物發育生長 – 1880期

新店獅頭山風景區,經常有登山遊客在樹上綁上或釘上布條,做為記號用途,也藉此證明自己曾到此一遊。殊不知此行為不僅有礙觀瞻,更威脅了樹木的發展。
平潭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監事林茂山表示,獅頭山上有台北縣文化局評定為三級古蹟的防蕃碑、隘勇線、及越嶺古道城堡厝等遺跡,本身也蘊藏包括活化石、雲葉樹,陽明山上特有的金毛杜鵑,及玉山特有的紫莖牛等豐富的生態資源,因此獅頭山上的生態保育問題更顯重要。
林茂山說,自己經常擔任導覽志工帶著民眾來獅頭山郊遊,但不時會看見登山客在樹上釘綁布條,且情況愈來愈多。林茂山表示,這樣的行徑,不止破壞美觀,還會影響樹木的呼吸,導致發育不良;甚至樹木生長時會將布條包在樹幹裡面,如要拆除就必須動用刀子及壓克力等器具,對樹木造成二次傷害。
由於用布條捆釘樹木的情形非常多,再加上登山客遺留下來的垃圾,因此林茂山每半年就會和平潭社區的志工們,一起進行淨山的大清掃動作,並且碰到登山客都會加強宣導,灌輸維護環境之觀念。非常愛山的林茂山說,他願意為了保育生態而努力,維持大自然原始風貌,並讓後代的子孫們,也能夠享受自然生態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