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協力園財務困難 流浪動物面臨危機 園區主人楊香 盼民眾參與「固定助養」500元計畫 – 1867期

位於新店北宜路三段的協力園,收容數千餘隻流浪動物,提供環境讓牠們安養,由三位志工、四位愛心媽媽及四位工作人員悉心照料,不過目前在無任何補助,龐大的開銷下,面臨經濟危機。
過去,曾是飯店經理,及兩間水族館老闆娘的楊香表示,民國七十年初,狗價飆漲,許多人興起養狗之念,無法照顧便隨意丟棄,馬路上出現許多流浪動物,在她開設的水族館前走動。楊香不忍看見小狗被汽、機車撞,或商家、路人踢趕,開始醫救流浪動物,再轉送他人。
民國八十三年,狗價下跌,養狗意願低落,兩年後,累積了六十餘隻,楊香開始在新店山區找地方照顧流浪狗,結果在北宜路成立協力園。
協力園環境適宜,既不會吵到住戶,狗兒也活動自如,園內採分區管理方式照顧流浪狗,每兩隻狗住一個籠子,固定時間放出活動。此外,還讓狗兒輪流去美容學校美容,過世則送至寵物事業妥善處理。
楊香指出,開放認養流浪狗不一定能解決問題,牠們會成為流浪狗一定有原因,如太兇、太懶等,有些飼主觀念不正確,不喜歡便丟棄,對狗狗造成二度傷害。
楊香與愛心媽媽們盡力維持協力園,卻陸續發生共養人士無預警停止付費,財務狀況出現問題。有位張小姐曾送了六隻狗要求共養,付了一個月的費用後,人就消失了,協力園將狗送回張姓小姐住處,對方承諾半個月會付費,沒想到之後人就搬家了,園方不忍心丟棄,在類似的情況下,許多呆帳狗就慢慢增加。
雖然目前園內已無法再接受棄養的狗,不過,志工高先生說,平時在路上看到沒有生存能力的狗,還是會將牠帶回來照顧。
因為財務危機曾多次考慮結束協力園,但是想到園中一千零五十隻狗不知何去何從,只有過一天算一天。面對三千多坪,完全由自己設計、搭建,及照料的協力園,楊香哽咽的表示,平常只能努力照料協力園,不願多想未來,也許明天這裡就收掉了。
今年三月,聯合報曾報導協力園,許多善心人士紛紛捐款協助,得以解決飼料費用,楊香感激善心人士的捐款。但是,她最大的期盼是發起固定助養活動,一隻狗五百元的方式,可改善兩百五十隻狗的呆帳問題,讓牠們安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