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英文戶籍謄本 調漲為150元戶政資訊系統開發完成 全台皆可申請 – 1825期

內政部戶政資訊系統開發完成,全台各縣市戶政事務所,都可接受民眾申請英文戶籍謄本的業務。而台北市英文戶籍謄本申請費用,從二十一日起調整為每張一百五十元。過去民眾申請英文戶籍謄本,必須先領有中文戶籍謄本,再委託翻譯成英文,最後經法院公證,才算作業完成,不僅花費高昂又費時。現在內政部開發完成戶政資訊系統,全台各縣市戶政事務所,自二月一日起,統一核發英文戶籍謄本,申請費用為每張新台幣一百五十元。台北市早在民國八十六年十月,開始接受民眾申請英文戶籍謄本,收費為每張十元。文山區第一戶政事務所英文戶籍謄本承辦人員李岳暹說,隨著內政部政策改變,全台都可提供民眾英文戶籍謄本的服務,費用就必須統一,所以從原先每張十元調整為一百五十元。對於收費提高,李岳暹表示,先前台北市訂定的收取費用算是過低,只有收取民眾紙張的工本費用。現在民眾可直接申請後面蓋有戶政事務所戳章的英文戶籍謄本,不必再拿到法院公證。即便需要公證,可省去請人翻譯的昂貴費用。英文戶籍謄本費用的調整從二十一日實施,其他相關申請英文戶籍謄本的作業流程,則沒有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