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鄰捷運景美站 婦幼注意安全 – 2149期

文山區內共有12處地點被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列為「易發生婦幼被害犯罪地點」,緊鄰娛樂場所的景美捷運站1號出口和遊民頻繁出沒的景行公園等,皆榜上有名。

台北市文山二分局家防官劉汝東對此表示,這些地點並非以案件發生數作為評定,而是透過警方三個月一次的會議與分析,討論出婦幼經過可能存在安全疑慮的場所,並將結果報告至上層機關,再公布於網站供民眾參考。例如景美捷運站1號出口因為鄰靠娛樂場所,時常會有民眾喝醉滋事甚至鬥毆的情形,為了確保婦幼以及晚歸民眾的安全,將該地點列為易發生婦幼被害犯罪地點。

除此之外,資料所顯示的地點皆設有巡邏箱以加強巡邏的密度,警方則每三小時便至各定點巡邏,查看有無異狀,因此民眾無需擔憂。

各里針對婦幼安全議題也自行推動預防措施;景行公園長期有遊民夜宿,這些遊民大多來自外地,因此也只能以柔性勸導的方式驅離。由於該處設有公車站牌,為了顧及夜間候車婦幼的安全,景行里里長劉竹英表示,目前除了設有巡邏箱之外,也將公園的植被矮化,並增設路燈以及監視器,以加強治安維護。

而位於世新大學校門外的木柵路一段1號至57號因人煙稀少,亦被列為易發生婦幼被害犯罪地點。試院里里長廖欽銅說,目前該路段有里內的巡守隊定時查看之外,也與附近的店家合作增設愛心店家,提升婦幼與學生的安全。

目前警方與各社區皆有執行婦幼安全的治安防治,但民眾認為仍有待加強之處。「希望公部門可以對於婦幼安全的因應措施做更多的宣導。」就讀世新大學傳管系的張姓學生表示,當事情發生時多數人會不知所措,因此希望公部門加強教導民眾遇到緊急狀況時,應如何處理與尋求協助,例如:告知民眾愛心店家的分布位置,以及提供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