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冬天還沒到 批發業冷颼颼 – 2150期

曾為台灣服飾批發、零售重要據點的五分埔商圈,近年受到網購競爭偌大衝擊,在短短一年之內宣布關門的店面就高達上百家。而台灣服飾網購業者,面對中國來勢洶洶的阿里巴巴集團,同樣面臨嚴苛生存考驗。

「五分埔的衣服不一定更便宜,款式也在網路就買得到。」消費者廖冠婷表示,她從高中起早已選擇網路作為購買衣服的管道,五分埔等實體店面反而不在消費的考量內。網購平台Payeasy總經理林坤正指出,消費者面對眾多選擇,實體店面的零售功能,早在約三年前已因網購而備受競爭。

五分埔商圈的重要地位不僅來自個別消費者的購賣需求,其批發地位亦是生存關鍵,「我們已經很多年沒有在五分埔批發衣服了」臉書粉絲專頁擁有超過40萬粉絲的知名網購品牌myDress總經理林宗昱透露,近年服飾進貨選擇上已轉往淘寶網。

林坤正曾預測,五分埔自民國100年起就會感受到淘寶的壓力,接著則會輪到網拍業者,之後這股壓力將轉往開店平台,到了今年,台灣的購物平台更面臨嚴峻競爭。

五分埔韓姓服飾業者認為,店面租金過高使得利潤被壓低,且廠商之間一味以低價競爭,打壞行情造成惡性循環。林坤正進一步分析,台灣的五分埔等批發商圈,由於缺乏從設計再到生產的產業鏈,產品僅是自大陸等地進口,再轉賣給店家或是消費者,過去或許具有便利性的優勢,但隨著淘寶網技術性的改善及提升,過去台灣擁有的優勢逐漸消逝。台灣業者須透過批發後再賺一筆,商品的價格無法無限降低,如今消費者也可直接自淘寶網購買,價格絕對更便宜,自然使得五分埔及過去採買淘寶轉賣的網購業者面對巨大考驗。

 

隨著網路發展快速,電子商務平台改變了人們的消費習慣,購買商品的行為從實體店面漸漸轉向網路虛擬平台。

中國電商在發展初期時,營運模式和架構相對單純、商品種類和付款方式較少、配送系統也比較不完善,例如消費者可能選擇自行提領的方式,以降低商品運送過程中發生問題的風險。到了發展中期,為了擴大企業規模,各項基礎設施已漸漸完善,物流配送愈趨成熟,售後服務也更有保障,使用者因此逐年攀升,民國103年9月在美國掛牌上市的阿里巴巴,即是中國電子商務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對於台灣網購市場現狀,林坤正表示,目前台灣服飾類商品消費者已經開始使用淘寶網購物,最重要的原因自然是價錢,若能直接跟生產商買到最便宜的價格,何必讓台灣批發商及零售商多賺一手?雖然國際運費較高,但可透過與多人合單團購的方式省運費,無論實體或是網購的台灣業者皆少有製造工廠,打不贏價格戰,自製款也較少,因此若要走出瓶頸,勢必要做出市場區隔,才能提升競爭力。

 

  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傳統零售業快速凋零並紛紛另謀轉型之路,在此過程中,實體店面朝向更精緻、專業化以區隔市場,而良好的顧客體驗不但能替業者鞏固老顧客,甚至有機會開拓新客源。

  林宗昱表示,如今許多實體與網購業者的貨源都來自淘寶,因此價格難與淘寶一樣便宜,除非有雄厚的資本壓低進貨成本,否則必須做出差異性,明確定位自己的風格,若能培養出顧客的信任感亦將是成功關鍵。

  在未來萬物都能聯網的可能性下,產業經營模式不再和以往傳統模式相同,對此,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郭迺峰提出「要求平台」、「要求展示」、「要求異質」及「要求分享」等四大要求,善用既有、共享的網路資源,做出並展現和他人的差異性,企業是否願意改變的心態因此顯得相當重要。

 

  今年十月初,PayEasy、天貓國際和台灣稻農公司宣布攜手合作,以跨境電商的模式,將台灣玉里米跨境銷到中國。「與其把天貓當成敵人,不如試著藉由天貓把台灣商品賣出去。」林坤正表示,應利用與中國電商的巧妙關係得到好處,而不是將他們拒於門外。他指出,台灣具備軟實力的優勢,台灣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文化認同」,他以中國對於台灣戲劇及音樂的喜好為例說明,若能著重大陸消費者對台灣生活、文化價值的認同及喜愛,才能進一步促使他們想要購買台灣商品,真正帶領台灣產業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