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人走失 靠人臉辨識找到家 – 2166期

碧潭派出所日前接獲民眾通報,有失智老人迷失於街頭,警方藉由行動載具──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成功辨別老人身分,順利讓其平安返家。

碧潭派出所副所長趙和湘表示,派出所同仁平常會接到有關迷失老人及流浪漢的事件,警方到場後會先了解他們的身分,假使迷失老人身上有攜帶證件,其住家地址會較好找;若無攜帶證件,警方可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查詢其身分,然而他強調,M-Police人臉辨識並非百分之百準確,也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辨識,不過人臉辨識系統對警方來說算是一個輔助的手法。

M-Police是警方專用的行動載具,其中的一項功能──人臉辨識系統可透過掃描人臉或照片,比對相似的輪廓及樣貌,來抓捕通緝犯以及幫助失智老人。

趙和湘說:「有些流浪漢深夜喝酒,他的精神狀況沒辦法配合我們查證,所以在此情況下我們也會使用人臉辨識;而我們轄區比較常走失的老人其身分我們派出所大致上都知道,我們有列冊可以搜尋,當發現有失智老人而沒有在列冊中時,我們才比較需要做辨識,在身分識別上會花比較多的時間。」

林姓民眾表示,自己之前在電視上有看過警察利用人臉辨識系統幫助失智老翁順利返家的新聞,認為M-Police是相當便民的行動載具,透過臉部辨識可以幫助許多走失的失智老人,她相信警方可以利用人臉辨識系統提高破案率,對治安維護是有幫助的。

 趙和湘表示,M-Police是警方出勤時攜帶的行動載具,當發現需要幫助的失智老人時,為了避免老人在外淋雨、受寒,派出所警員會先將其帶回派出所,再進行臉部辨識確認其身分。雖然辨識度並非完美,但在合法使用下,警察靠著這套行動載具成功追捕通緝犯以及幫助失智老人返家,M-Police儼然成為警方辦案的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