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苗栗海線最美風景 海寶國小華麗變身

記者 邱易鴻、張綵茜/採訪報導

海寶國小舊翻新 與社區相連結

近年來台灣偏鄉人口嚴重外流和少子化問題,讓許多鄉下小校的入學人數拉警報,位於西濱公路旁的苗栗縣後龍鎮海寶國小,於202012月完成校舍重建,活潑亮眼的配色和設計感十足的外觀,吸引許多遊客打卡拍照。此外,校方也積極引進師資,推動許多素養導向的課程,期盼學生與世界接軌,吸引更多莘莘學子前來就學,讓有海中珍寶之稱的海寶國小,成為苗栗海線最美的一道風景。

海寶國小舊校舍屋齡已超過五十年。照片提供/鄭嘉佳

少子化危機 學校僅三十名學生

在每年的校舍檢查中,海寶國小發現部分校舍地基沒有鋼筋,建築耐症度嚴重不足,校方開始向教育部爭取重建經費,讓超過五十年屋齡地老校舍得以動工,從2019年拆除,至202012月落成,新校舍由當地知名建築師陳賢秋操刀,設計概念以「每個孩子都是寶」、「海中珍寶、浩瀚學海」角度為建築主體意象,藍色調為配色核心,全棟大樓外觀則選擇以遠洋大船為形象,利用坐西朝東的建築角度讓師生在校園內不被強勁的海風干擾,希望友好、亮麗的學習環境能吸引更多學生,提高因少子化而嚴重下滑的學生人數。

海寶國小重建後,校舍以遠洋大船為設計意象。攝影/邱易鴻

推動多元課程 學生放眼未來

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讓許多偏鄉家長憂心忡忡,海寶國小校長楊曼華提到:「為了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我們引進一些師資,像是外師教學、AI科技、童詩寫作、直排輪等資優方面的特色課程,希望能藉由這些有很棒的課程,吸引更多小朋友進來。」校際課程重點,不僅聚焦接軌國際,同時開設許多本土走讀,深入了解附近宗教文化和在地百合花復育等課程。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海寶國小的入學人數自2011年以來不斷下滑,直至2020年開始逐步回升,許多學區外的學生開始選擇到此就讀,期待未來海寶國小的教育資源能讓更多學生受益。

社區共讀站提供校內小朋友和附近居民共享空間。攝影/邱易鴻

新校舍落成後,除了新增社區共讀站和新住民學習中心,開放校外人士使用外,海寶國小教導主任林莉臻說:「學校持續開設一些多元課程,像是美甲、咖啡、手作等,在放學後的晚間免費提供給附近的新住民家長,讓他們有一技之長。」期待能拉近學校和鄰里之間距離,與社區相連結。

海寶國小教導主任林莉臻介紹新住民中心的活動成果。攝影/邱易鴻

延伸閱讀:

老屋融合新創意 結合文創活化社區

山腳國小 日式老屋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