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紅綠燈裝倒數計時器 降低事故 新店市十一路口 已裝設完成並啟用 便於民眾通行時掌握秒數 – 1876期

行經新店市某些路口的駕駛朋友們,可能發現紅綠燈號誌加裝了紅燈秒數倒數計時器,讓民眾及駕駛人更加掌握交通情況。
台北縣政府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課課長朱建全表示,台灣近幾年開始執行行車倒數計時器換裝工程,桃園、新竹、台中、彰化等市區皆已設置,台北縣則於今年九月中開始動工。
朱建全指出,台北縣政府計畫先裝設一百五十組,目前已完成八十二組,工程需三個月。而新店市先行裝設的北新路、檳榔路、中正路、中興路等十一個路口,為多時相路口,即除了紅綠燈之外,還有紅燈左轉或行人保護號誌,現今都已完工,且開始執行。
朱建全表示,當初於北縣執行此工程時頗有困難,因為北縣紅綠燈號誌上常有許多路名牌,或其它交通號誌標示,如需執行行車倒數計時器的換裝工程,得先拆除部分標示牌再裝設。但在裝設行車倒數計時器之後,闖紅燈的例子的確減少許多,也降低事故。
市代鄒元中指出,此計時器裝設的確可減少事故,因為如有不熟地段,且較大意的駕駛人,行駛至多時相紅綠燈號誌路口,以為橫向綠燈結束便可行車,就會誤闖紅燈。現在多了秒數倒數,可清楚讓駕駛人知道需等待的時間。
一名機車女騎士表示,雖然秒數顯示數字不大,但還是可得知需等待的時間,如是想闖紅燈的駕駛者看到秒數,或許就會打消念頭,間接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
關於未來是否全面化執行,朱建全表示,需視已執行路口成效及專家評估,才能決定其它路段是否跟進,未來計畫執行的路口將會分級分區,以車流量較大的路段為優先,慢慢進行全面化裝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