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夏祖焯北大演講 反應熱烈 – 1885期

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夏祖焯,去年十一月底應中國北京大學外國語文學院邀請,進行兩場演講,受到北大師生們熱烈迴響。
夏教授在一場主題為「我的美麗文學與科技」中,運用豐富的想像力跟感受力,藉由科技的現象尋找科學與人文間的共通點。夏教授表示,雖然科技跟文學的特質是不和諧的,但是卻互相影響,他也提到人文素養的重要性,並要多多培養與人的溝通能力。
另一場「日本近代文學與電影」,夏教授提出日本文學的精華特徵,以日本的三部電影「宮本武藏」、「楢山節考」、「雪鄉」中的人物刻畫與細膩的場景,印證日本文學的精華所在。
夏教授表示,這次的演講等於教課,以客觀的角度讓學生有興趣,也覺得北大的學生所發問的一些問題,像是「日本文學中雪代表的意義」、「日本文學善於描繪女性的美,但是現實中卻貶低女性」等,在思考上相當具有水準。
夏教授日前出版《近代外國文學思潮》,為全國唯一一本涵蓋外國思潮,介紹外國文學的書,並且還有一本已寫了十多萬字,但停筆十多年的創作。他笑說自己目前是「年過六十、身經百戰、一事無成」,但是他還有更遠大的目標與野心,要再尋求突破。他建議學生有興趣跟努力去追求夢想,但是不一定有報酬,重要的是謹記要光明磊落具有服務之心。
夏教授的母親為名作家林海音,父親是資深評論家何凡(夏承楹),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成大畢業後到美國留學並取得工學博士學位。但是身於林海音之子的他並沒有忘記文學,以夏烈為筆名發表的長篇小說《夏獵》,於民國八十三年獲得「國家文藝獎」,返國後接受世新大學邀請教授文學課程,是我國唯一工程博士卻擔任文學教授之職,近期更被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評選為2006年「人文與科技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