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桌遭撤 小社團難生存 – 2135期

 世新大學於103學年度公布新學期社團評鑑結果,共有16個社團因評鑑分數不及格、面臨社桌遭撤,課外活動組以撤社桌的方式,警惕各社團重視社團營運,但社團缺少主要的交流平台,使小社團更難以生存。

本學期遭撤社桌的社團中,不乏運動性社團及音樂性社團。被列為輔導社團的街音社社長翁梓銘表示,因社團性質為非主流社團,在經費籌措上並非如此容易,經常只能自己宿營表演及活動,賺取費用貼補經費,他更提到,在學期初宣傳招生時,課外活動組禁止招生期間內使用音響擴大機,使社團主要核心價值無法完全發揮,日前又因評鑑分數未達標準遭撤社桌,少了核心平台使團員無法專心練習且無處擺放器材,讓營運更是雪上加霜。

羽球社社長王柏元也說,社桌對一個社團來說就像是一個核心象徵,若社桌被撤將使社團新生想登記入社時尋覓無處,且沒有地方能夠討論,對社團影響甚鉅。在場地使用上,由於四樓體育館場地狹小,學校只授權給校隊使用,社團並沒有權利使用室內空間,只能去校外租場地,但場地租賃價格昂貴,使整體經費仍是社團一大難題。

在評鑑準則上,課外活動組說明「社團影響力」的標準為是否積極協助、配合學校舉辦之各項活動,王柏元認為許多社團不論在舉辦友誼賽或各校交流中,實質上都有不小的影響力,希望學校不要只依準則上的標準就蓋棺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