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蜂農的一天

記者 阮郁馨、陳心慈、江愷庭、吳芳儀/採訪報導

渺小的蜜蜂除了產製蜂蜜外,牠們在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卻是不可或缺。蜜蜂在自然生態中扮演著花粉船的的重要角色,地球上有將近八成的顯花植物需靠蜂類來授粉,在台灣,更有四十多種農產品仰賴蜜蜂授粉,產值更高達新台幣二十三億元。若少了蜜蜂,全球主要作物將大幅減產,顯示蜂的存續極為重要。

然而,人類生產經濟作物時難免使用農藥,蜜蜂因此發生中毒事件造成大量死亡。蜜蜂的消失,不僅影響農作物生產,更是和整個地球生態系的失衡息息相關。

台灣蜂蜜香醇可口,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材。但因近年氣候變遷,中南部地區土地乾旱一再發生,導致農作物與花果無法開花,蜜蜂也無法順利採蜜。蜜蜂的死亡與氣候的關係,使得蜂蜜產量大幅減少,用果糖和香料來製作的「假蜜」開始充斥台灣市場,消費者也難以辨別。

位於桃園的蜂農劉大哥,他堅持所有賣出去的蜂蜜都是通過政府相關單位檢測,是百分之百的純蜂蜜,透過鏡頭觀察、體驗蜂蜜的產製過程,從一開始的燻蜂、掃蜂到最後的舀蜜,用VR360攝影機使大家可以一覽蜂園的樣貌,更可以體會養蜂人的所有工作流程與蜜蜂在身邊翩翩起舞的沉浸式體驗。

蜂蜜製作的過程非常艱辛,因為蜂農必須不畏蚊蟲叮咬的堅持完成每個採蜜步驟,也必須承擔氣候因素所帶來的劇變,對於台灣農民來說,每天都在看天吃飯,就像劉太太所告訴我們:「只求風調雨順,才會國泰民安。」

用心的把關與堅持,換來的是每一口香醇甜美的蜂蜜,而這背後苦澀的故事,我們希望透過鏡頭,帶您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