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政大教育用地 閒置三十年百餘地主權益受損 要求變更地目 校方有意願與居民進行協商 – 1785期

政治大學門口指南路二段雙號,綿延一千多公尺一千四百坪之狹長帶狀的土地地主,不滿土地劃為教育機關用地逾三十年,政大卻對這塊空地的利用懸而未決,於是提出免於徵收之要求,在市議員李慶元主持下,由市府發展局、政大校方和地主進行協調,會中要求政大對擴展校地規畫,提出具體條件,預定九十三年一月起,政大校方每月定期與居民代表,密集研議磋商。指南路二段二號至六十二號、六十八號至一百二十八號雙號側,緊鄰政大校門邊,在宿舍、校舍與圍牆間的帶狀空地,土地所有權就有一百二十九人。居民認為他們早在五十年前,為配合政大在民國四十三年復校,已付出政大現有之大筆土地做為校地,對國家教育發展,作出重大奉獻。如今看來,剩下的棲身之地,在政大校地規畫上並無確切需要,地主提出希望免於徵收,恢復為一般用地的建議。地主何其慧指出,土地權擁有者無法充分利用其私有地、營業維生或是向銀行貸款,她建議將教育機關用地名稱改變,並且要求政大應和地主站在平等立場,商談合作及共同開發,何況這些地主一直在繳地價稅。政大總務長關尚仁強調,校方有意和居民協商,且有專案小組進行研究。台北市政府發展局第二科第三股股長張丹表示,希望校方和居民平衡公私利益,產生雙贏。會中並預定將於明年四月底前,提出雙方可接受之解決方案,再由都市發展局配合相關解決方案推動。另外,李慶元建議政大考量另購二期重劃區之兩千坪國宅用地,或租用萬壽國宅為學生宿舍,可有效解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