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丹丹是否野放 學者評估中 – 1877期

台北市野鳥學會預定二十五日前,提出丹頂鶴「丹丹」野放計畫的經費和人力細部規畫,若無法處理,丹丹將留在台北動物園,供教育展示。
在台北動物園於十四日召開「丹頂鶴丹丹關渡野放評估」會議,由二十三位專家學者共同討論。
動物園研究員指出,如果只是執行野放,費用並不高,但由於丹丹被圈養的時間太久,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擔心丹丹無法適應野外的生活。若要確保以後的生活,除了野放之外,動物園還必須作後續追蹤。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野放前,設計一個大型籠舍,先讓牠適應野外生活。唯這項計畫將花費三、四十萬台幣,動物園擔心無法負擔。
丹丹兩年前因受槍傷,從新竹送到動物園療養,經過兩次手術,終於取出體內的五顆鉛彈。目前健康狀況良好,體重從開始的七公斤半,到現在八公斤左右,只是頭頂的紅斑因長期圈養,顏色不太鮮豔。
丹丹已經在動物園住了兩年,許多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以及民眾相當關心牠的去向。動物園為此召開了六次會議,最後在各方面考量下,動物園決定優先考慮在關渡自然生態公園進行野放。雖然動物園過去沒有大型鳥類野放的經驗,但仍希望能夠趕在這個候鳥遷移的季節,完成野放工作,讓丹丹回歸到大自然的家。